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東海校園 > 行政中心 > 行政中心
[ 行政中心 ]

然後遠遠的就看到行政大樓前的四棵大榕樹,心想這應該就是最重要的建築物--行政大樓了。這就是東海的行政中心。可是迎面的立面卻是一道山牆,而且樓下挑空,你必需迂迴婉轉的繞到裡頭去,才能看到上樓的階梯。

    這樣的景觀安排,給人一種韻律的感覺,而且是一種很諧合的節奏韻律。要感覺這一段路的韻律,就必需安步當車,這樣才能感受到那個韻律、那個節奏。因為當時是以步行的尺度來設計的。

    行政中心是棟一樓山門兩側挑空,把校長辦公室抬高,讓底層空出來,同時二樓的迴廊向外挑出。設計者這樣的手法,達到了打破合院後方轉角的封閉性,使空間連續不斷,但又非一眼看穿,忽隱忽現,這種變化,引人入勝,一步一步的被引入校園。所以,當走在這個區域內,我們的視線可以自由的穿梭流轉於文理大道、院落及院落後面的景觀之間,從而得到一種富有景深變化且又活潑生動的空間經驗。在文理大道上可以看到行政中心前的停車場,而從停車場又可看到文理大道上的樹木,有一種柳岸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這樣的一種景觀意象,反映了設計者對東海校區的規劃主題--「空間的穿透與流動」。再次的反映出設計者的現代主義立場。一種講求自由、流暢,消除建築與環境、活動空間與動線之間對立,以產生一種水乳交融的空間觀。

    貝聿銘在東海校園規劃案定案前,雖曾前往日本桂離宮走一趟,而被認為校長辦公室的造形是脫胎自桂離宮。但是也有人認為貝氏所受的訓練與擅長的手法仍是現代主義。前往日本考察,只不過是尋求在東方的傳統中可資套用的模子。他的觀念仍不脫離西方的範疇,東方傳統的素材只是用來點綴罷了。所以說東海大學的校長辦公室與其說是脫胎自日本的桂離宮,倒不如說是貝氏把柯比意的薩伏耶別墅改得像桂離宮,因為就平面的處理來看,它們的脈絡的確很相近。

    在二樓校長辦公室外,掛有「東海大學」匾額一方。匾額的木料極為名貴,是本省著名的特材,俗稱松梧的「扁柏」,原產於羅東太平山,樹齡已逾一千三百年。整塊厚匾,高一公尺又八公分,寬三公尺又三公分,是羅東謝國瑜先生奉獻的。匾面刻有「東海大學」四字,字是于右任先生的墨寶,匾額則是請鹿港名匠雕刻的,實為東海大學重要文物之一。現懸掛在這個地方,以象徵東海大學的中心所在。

 

摘自『東海風』『東海校園建築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