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東海校園 > 牧場區 > 木棉道
[ 木棉道 ]

木棉,是一種落葉大喬木,大的甚至可以高達30公尺,樹幹通直,在樹幹上長有瘤刺,具有多數的枝條,側枝輪生,水平伸展,小枝則粗硬平滑無毛。葉呈互生,多叢生於枝條的先端,掌狀複葉;小葉5~7枚,形狀是長橢圓形至卵狀長橢圓形,先端銳尖,基部楔形或略鈍,紙質,葉緣是疏鋸齒狀的,表面是有光澤的綠色,背面顏色則較淡,兩面皆光滑無毛。花單生,是大型花,開放時,可以到8~13公分,顏色則為鮮豔的紅色或橘紅色,開花時期,滿樹的豔紅花朵,甚是美麗,非常具有觀賞的價值。它的花瓣有五枚,是倒卵形的,先端鈍或淺二裂,厚,略肉質。雄蕊多數,內側雄蕊的花絲先端呈叉狀,花柱伸長的柱頭則呈五裂狀,為濃紅色的。果實屬一種朔果,形狀是橢圓形的,五瓣裂,屬木質,內含種子多數,種子形狀則為卵圓形,是黑色的,裡面還有絲質的纖維。原產於熱帶亞洲,可能在早期移民時便已引進栽種,所以現在東海大學牧場旁就有一排木棉道,枝條茂盛,樹姿優雅,上面還有一朵朵斗大的紅色花朵,非常的耀眼。樹上還有幾隻可愛的綠繡眼正在吃著花蜜,看著它們從這個枝條跳到那個枝條,擺動著小小的身軀,時而晃腦,時而抓抓癢,互相交頭接耳一番,真的是很可愛。

 

摘自『東海風』『東海校園建築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