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環境監測
[ 專有名詞解釋 ]

空氣-名詞解釋

★TSP 

飄散到空氣中的微粒物質(PM,particulate matter),是燃料燃燒或工業生產過程所產生之微粒物的通稱,包括總懸浮微粒、懸浮微粒、粒塵、金屬燻煙及其化合物、黑煙、酸霧、油煙等。我們可利用不同的濾紙篩檢大小不同的顆粒,再進行其化學分析,微粒的大小,影響了沉降速度、吸水特性、碰撞作用等。在工廠或汽機車排放時於廢氣出口馬上攔截,是最有效減低污染的方法;至於無法避免的污染,如沙塵暴來臨,至少可以事先預警、戴上口罩。

★PM10 、PM2.5 
PM10:指的是粒徑小於10微米的微粒物質,氣溶膠主要可吸入微粒物質PM10和PM2.5 ,這兩種微粒物質容易進入人體並達到呼吸系統深部﹐也可以通過眼睛角膜等部位進入人體,濾過性病毒如SARS,大約就是PM2.5以下。由於氣溶膠細顆粒可以長時間懸浮在空氣中,傳播距離更遠,因此與粒徑較大且容易沉降的近距離飛沫相比較,在某些情形下更易造成感染,對人體的危害更大。

★臭味
地球上所有數百萬種化合物中,約五分之一的化合物具有特殊臭味(異味
)。根據「空氣污染防制法施行細則」所謂「惡臭物質」包括下列幾項:氨(NH
3)硫化氫(H2S)硫化甲基((CH3)2S)硫醇類(RSH)二甲基胺類共((CH3)NH2)、((CH3)2•NH)、((CH3)3•N)五類。但是根據環境稽查人員經驗,臭味(異味)並不僅只以上各類,例如:香皂工廠的香味,咖啡店的咖啡味,餐飲加工業烹煮食品的味道等等…。正如前言所稱這是一種非常主觀的感覺,因此當正常空氣中長時間,充滿「厭惡性『異味』」時,通常都可被泛指為「臭味」。臭味按其不同之味道,可區分為六類:香料味、花味、果實味、樹脂味、腐敗味、焦味。


水-名詞解釋

★PH值
可用來簡易判斷水質的好壞,污染排放或是水中的菌類均會造成影響。

★有機物
泛指含碳之化學物質,對水質造成汙染,多由家庭廢水、食品工業、農藥等造成數值上升。

★無機物
泛指無含碳之化學物質,對水質造成汙染,多由工業廢水造成。

★硬度
硬度來自於水中溶解礦物質鈣、鎂的含量,當水流經地層時會溶解地層中的鈣及鎂產生硬度。會造成鍋垢,嚴重會使鍋爐爆炸。

★金屬濃度
水中的金屬濃度,可能來自工廠的排放,或是礦物、鹽類的溶解所造成。

★色度
影響水質外觀,一般為植物腐敗或管線生鏽所引起之黃褐色,家庭廢水為灰色,若其他人為污染會產生其他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