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四季專欄 > 東海之春
[ 更知天命,更知感恩:謝天謝地謝東海人 ]
2009-04-28

五十週年校慶活動召集人: 
人們談到事情的機率時常用「五十五十」來形容機會的比率,成功與失敗各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性。過去兩週的校慶系列活動,也可能有一半失敗的機會。對規劃小組的同仁來說,機會是百分之五十,限制也是百分之五十。

 五十歲的東海大學,必然也是充滿問題的。時間如此長、人來人往,留下了各種困難,要做重大的突破,都很難。對東海來說,領導者(董事長、董事與校長)、管理者(包括我在內的主管)、教師職員、基層同仁乃至校友,都可以講出一連串解決不了的問題。老舊組織的資深人員對於談問題、說限制、嘆無奈,都已經很有經驗了。

 法國歷史學家布勞岱以「限制中的機會」去探究種種現象,限制是必然的,機會則是在重重限制中勉強出現的。正如種子在堅硬的土地上冒出新芽,樹木在岩石上昂然生長,人生也有諸多無奈,困難重重。不過,「盡頭往往就是起頭」,我樂觀地認為。

 所幸,在所有東海人熱情地參與之下,此次校慶系列至少不屬於失敗的那一半。在大家熱情地參與中,無數東海人享受了美好的校慶。無數的開會、規劃、聯繫、督導、宣傳、做簡報、爭取經費並控管,工作人員都盡了力。董事、來賓、校友、家長乃至教職員生也都體會美好的感覺,更因此對東海的未來充滿信心。

 校慶系列中兩週內就有七十多項活動,其中有十多項都是上千人參加的,我很怕活動過程中出意外,又怕花錢費力卻沒效果,常常為此禱告,傍晚總是到校園中的路思義教堂中跪著禱告。孔子說:「五十知天命」,我也在路思義教堂中更瞭解諸多事務。

 古往今來,許多智者領悟知天命的道理,提醒後人謙卑。假如借重這些智者的分析,再來安排與執行,比較不容易出錯。智者多半看重「天、地、人、我」四者之間和諧的關係,小小的我試著掌握「天時、地利與人和」。

 所以在規劃校慶活動時,我們特別強調「感恩」,感恩與謙卑密不可分,謙卑的人總是最多的感恩。期盼大型活動多些「謝天、謝地、謝人」的感謝內容,校慶慶祝大會定名為「感恩大會」,校慶茶會的重點是「感謝」,還有「感恩祈禱會」等等活動,文宣品中不斷感謝也呼籲東海人感謝。校慶階段,天氣非常好,尤其是十一月二日的天氣更棒,天助東海,使本校的生日真快樂。

 在地利方面,活動規劃凸顯東海的大、東海的美、東海的翠綠,在重要的景點辦大型活動,並且把活動區域拉大到一百三十多公頃校園的各處。深深期盼:在校慶後,東海人能有更大、更美、更翠綠的心境?

 透過多元的活動強化「人氣」,讓大家盡可能「動起來」,在活動中,東海人共同參與、不斷見面、持續溝通,效果還不錯,多數活動的人數都超過預期。「5050情牽東海」為主要活動,五千多人牽手,人氣很旺,諸多煩惱拋在腦後。運動大會的表演與競技,更是精彩豐富。對於過了半百之後的東海,也期望是充滿動能,有旺盛的氣勢。

 五十歲該多懷舊還是創新?我希望「創新多過懷舊」。東海是很多人懷念的地方,但是少有人會覺得:「這是個頻頻創造、不斷創新的地方」。此次有好多場精彩的學術研討會與演講,刺激同仁思考東海如何創新。校長及主管、規劃小組的同仁在活動設計中加上了各種新花樣,這些同仁都可以稱為「梅花鹿」,意思是「點子多」。小的花樣鼓舞了更多的創新,為平穩的日子增加了變化,也為已經五十年的組織帶來新的動能。

 五十歲的東海不老,還可能有重大突破,「不斷求新創新才可能進步」是定律。如同聖經所說:「心意更新而變化,查驗上帝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就是「知天命」,更知道「天命」與「東海」的關係。

 謝謝所有投入和參與校慶系列活動的東海人,真誠感謝!過了校慶,我們更知天命,更知感恩,謝天、謝地、謝東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