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四季專欄 > 東海之夏
[ 東海雅敘 鄭清和校友暢談人生經驗與體悟 ]
2009-05-14

東海雅敘 鄭清和談「Decision Making Under Uncertainty 」

此次全球金融海嘯襲擊範圍廣至國內外政府與企業,針對此一議題,博雅書院邀請東海大學學術文教基金會(TEFA)董事鄭清和校友於4月24日在東海書房做專題演講。

鄭校友早年自本校化工系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但他在畢業前就瞭解志不在此,繼而轉向企業管理領域發展。此次他以「Decision Making Under Uncertainty」為題,結合企管理論與思維,以個人豐富的企業經驗做為此次敘談基礎,並分享他對市場判斷的原則及價值觀。 鄭校友開宗明義地強調決定策略與選擇並不相同做為破題,重新自思維的面向來更移傳統的思考方式,讓與會的學弟妹及校外人士有一個新的視野,而後續前瞻性的內容更是深植人心。他表示:選擇是在不得已的情境下必須有所突破時的決定過程,然而決定策略的原則在於主導並創造機會,也就是說在擬定任何決策之前,組織或領導人必須針對專案進行徹底研究、分析,才有機會得到最好的結果。

鄭校友也提到,所有的策略管理都必須結合風險管理的概念,企業組織在運作時應追求最適策略,而非最大利潤。鄭校友解釋「保險」僅能針對個案賠償分擔損失,當整個系統出現問題時,其價值損失與賠償絕非單一保險體系所能承擔,「就像你如果保地震險,地震一來所有建築物都垮了,保險公司也要倒了」鄭校友說道。而這次發生的金融海嘯事件的發生原因,絕大問題出在系統風險管理的不足,想當然各國政府只好無所不用其極挽救金融業。 鄭校友認為愈早涉入狀況並做出正確決策,有助於解決狀況所衍生出來的潛在問題,與會的大學部及碩士專班學弟妹們,在提問解惑中,都覺醍醐灌頂,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