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四季專欄 > 東海之秋
[ 東海國際週─僑生秀創意獻廚藝 ]
2009-05-14

來自世界各地的145位僑生於3月10日至13日在中正堂舉辦的「國際週」活動中,秀出壓箱寶,展現自己國家的文物,現場宛如小小的地球村。除了秀文物,學生還大展廚藝,充分展現創意與才藝。

為期4天的國際週活動於10日在中正堂揭幕,與會的程海東校長表示:「處於21世紀,國際化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除關心境外學生來台求學,給予互動關懷外,也很重視國內學生的全球化發展。東海是個國際村,有外籍、僑生、短期交換生,藉由這樣的活動,有助於大家的學習與成長。而本地生也可藉此認識各國的特色與文化,透過這樣的交流,學生們可以與世界接軌並培養全球化的宏觀視野。因此,東海大學舉辦國際週,意義深遠!」

3月10日國際週開幕,來自泰國、緬甸、日本、西班牙、韓國、荷蘭及馬來西亞僑生代表,穿著傳統服飾表演服裝秀,現場洋溢著濃濃地異國風情!同學們帶來的西班牙動感舞蹈及走秀,充分表現年輕人的熱情活力及文化精髓,也讓在場師生體驗了難忘的國際饗宴!

今年的國際週以「從古到今」為主題,同學們發揮巧思及創意展示各僑居國家文物、工藝品、零食…等,並規劃馬來西亞、印尼、港澳及環球區域。其中,馬來西亞以建築物和交通工具的演變呈現從古至今;而港、澳則以傳統的雜貨店及超級市場表現時代的變遷;環球分會以「各國地圖及國旗」呈現多國元素,豐富多元的氛圍,讓大家了解各國從古到今的文化。

印尼則以「國慶日」為主題,從總統府、學校、縣市、到最小的農村,在國慶日當天,印尼人從古到今慶祝國慶日的方式都是一樣的,集合升旗、唱國歌、玩遊戲。因此,在印尼區,同學們除展現文物外並搭配現場遊戲,表現國慶的歡樂心情。現場還佈置了「ONDEL-ONDEL」巨大娃娃,長的很像台灣的「七爺八爺」,這是一對男女娃娃,男娃的臉是紅色、女娃的臉是白色,他們穿著印尼的傳統服裝Sarong,頭髮則像一串串的彩色椰子樹葉。在當地,國慶日當天,人們把他推遶城市,以阻擋壞東西並帶來好運!

印尼僑生林佩惠表示:舉辦僑生週,除了聯絡僑生們的感情、凝聚向心力外,還可將各國的文化介紹給好朋友們認識!如這次陳列的ONDEL-ONDEL娃娃,就是印尼僑生花了7天時間,大家通力合作,用泥土、顏料、紙板並親自堆砌、剪裁、繪畫而成的,雖然創作過程很辛苦,可是卻很值得。

3月11日中午,僑生們全體總動員,洗手做羹湯,共同推出「國際美食展」,有結合日本及印度口味的甜咖哩、印尼炒飯、沙嗲、蠔油蟹柳撈蝦面…等各國美食。當天的食材皆由學生利用寒假期間回到僑居地帶回,再以道地烹調技術製作,風味獨特,吸引了不少師生前往品嘗。

目前本校僑生有來自印尼、馬來西亞、香港、澳門、韓國、日本、印度及汶萊等地,更有遠自南美厄瓜多爾、巴拉圭、巴西及歐洲奧地利等國而來的僑生。透過本活動,不但拉近僑生與本地師生距離,也讓大家體驗異國文化,並藉由各國文化交流學習、擴展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