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公告訊息 > 最新公告
[ 擦掉─東海湖公共空間再造 藝術介入再創高潮 ]
2009-05-14

擦掉─東海湖公共空間再造 藝術介入再創高潮

4月25日星期六下午2點,程海東校長舉起大槌將東海湖水泥護岸敲除,東海湖進入一個嶄新的領域,原本水泥人工的舖面將轉換成碎石與植草的自然環境,地與水將不再有隔閡,人能近水與看水,青蛙也能直接回到水裡的生態環境。

2009年文建會首辦「藝術介入空間計畫」,東海湖再次以「擦掉─台中東海湖公共空間再造計畫」,榮獲「97年文建會藝術介入空間計畫」最高金額補助,「擦掉」將延續「自然與修復」,由東海大學前創藝院曾成德院長與原設計者建築系彭康健老師共同負責主持完成修復任務。

推沙活動當天氣候涼爽,參加的來賓有程校長與夫人、前創藝院曾成德院長、博雅學院王偉華副院長及夫人、生物系林宜靜老師,景觀系林希娟老師,還有建築系、生物系、景觀系、工設系及博雅學院等近200位學生和附近社區居民攜家帶眷參與,大家身穿紀念T恤,同心協力拆除護岸,也舖設湖岸與南邊的生態小徑,大家流了一身汗,在歡笑聲中完成了第一階段的民眾參與活動。

民眾參與創作的活動還會陸續進行,接下來還有配合教學的生物多樣性調查、淨湖及將外來魚種清除、生態溝渠、搭建木棧道、生態小徑舖木屑、廢料再生地景藝術、植樹種草等都將結合課程以教育和學生參與方式進行,由師生一起動手,如「行動藝術」般作實習課程操演,實地操作藝術生態結合的跨領域教學,使教育得以更加落實,發揚東海湖的藝術與生態特色。

今年年底,東海湖空間改造完成,將提供校園和中部創作團體一個藝術展演場所與音樂表演空間,東海湖的生命力將在民眾參與的活動與創作中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