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公告訊息 > 最新公告
[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
2009-05-14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本校植樹週獲迴響

春光中,生意盎然,在新綠的東海校園裡,處處綠葉扶疏、花團錦簇!東海校園景致優雅遠近馳名,亦是本校珍貴資產!今年學校特別將植樹週活動提前至3月4日開跑;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也選定3月7日舉辦「校友植樹」活動,讓校友們在校園內親手栽植小樹苗,種下生生不息的生命。  

學校舉辦植樹週活動行之有年,總務處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選定各種樹種並擬訂植栽區,這些樹種不但具景觀園藝功能也配合校園整體景觀的一致性,如今植樹有成校園景致呈現多彩多姿!在初春,陽光草坪西側,洋紅風鈴木,粉紅花朵綻放枝頭,光彩醒目,令師生為之驚艷!五月的藍花楹,則在秘書室一組旁及第二教學區管理學院附近,開著藍紫色的花,宛如鈴鐺高掛枝頭,隨風搖曳美麗浪漫,師生漫步其中,美不勝收!

3月4日的植樹活動春光明媚,氣候宜人,程海東校長及一級主管們,穿著輕便的衣服,趕在行政會議前挽起衣袖,在新管院西側種植杜英、青剛爍、珊瑚樹、相思樹、土肉桂…等,大家親自體驗難得的種樹樂趣,並在植樹卡上簽名,懸掛在樹苗上,以茲紀念。由於此次植栽在新管理學院西側種植,位於第二教學區的管理學院及餐旅系多位教職員生也前來共襄盛舉,紛紛走出研究室及教室,為第二教學區種下希望之樹!

3月5日下午,景觀系師生則穿著輕便的衣服,在景觀系外圍及自動化中心外圍,種下山櫻花的樹苗。假以時日,景觀系館周遭將有一片櫻花林,屆時滿樹緋紅的小鈴鐺,綽約風姿,更添浪漫!

除了全校師生種植樹苗,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也在3月7日安排校友親手植栽樹木。雖然當天春雨綿綿,50多位校友卻是熱情不減,大家穿著雨衣,在音美館北側種下毛柿、山櫻花、白千層、光腊樹、水黃皮、無患子等100多棵苗栽!對於能有這樣的機會,在母校植下小樹苗,傳承綿延不絕的生命,校友們都表示:意義深遠且彌足珍貴。

3月9、10、11、12日的植樹活動均獲得師生及同仁們的熱烈迴響。哲學所三年級徐承瑜及法律系四年級謝孟堅則不約而同趕在畢業前,參加3月9日的植樹活動,他們在泥濘的泥土中種下含笑花樹苗,表達對東海的關愛。深愛著東海校園的徐承瑜表示:「近年來,看到校園裡有些鳳凰木老去,心中深感不捨,因此特別選了空堂時間,參加植樹活動,期待這些樹苗順利茁壯成長,讓東海校園永遠像一座大森林!」

今年植樹的學生及職員相當踴躍,有百餘名師生報名,種下的樹苗超過700棵,打破歷年新紀錄。在植樹活動期間,所有東海人揮汗如雨,深掘土壤,種下掛有自己名字的小樹,期待幾年後也能長成大樹。有師生合種同一株樹苗,象徵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傳承精神。也有三五好友同來種樹並互相勉勵,希望來日能一較高下,看看誰的樹苗長得最茁壯。在大家的努力下,可以預見,東海師生未來不論是課餘休閒或是課堂往返,都將看到茁壯成長的校樹與綻放的花朵。

總務長何肇寶表示:「校園內不同的地點種植不同的樹種,都是經過精心考量與規劃,除了可以同一樹種避免病蟲害的集體傳染外,在不同的區域、不同的時節綻放各種的花朵,更是讓東海大學在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成為名符其實、全國最美麗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