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生態專區 > 植物
草本
玉葉金花 南美蟛蜞菊 月橘 聖誕紅 桂花 翠蘆莉 九重葛
山煙草 金露花 朱槿 馬櫻丹 月桃 三角葉西番蓮 黃花夾竹桃
杜鵑花 南天竹 薰衣草 虎尾蘭 大花咸豐草 蘇鐵 鳥巢蕨(山蘇)
含羞草 木瓜 車前草 紫花醡醬草 黃花醡醬草 紫花霍香薊 火炭母草
長穗木 細葉雪茄花 黃醃菜 白茅 大黍 五節芒 鳳尾蕨
鐵線蕨 牽牛花 巴拉草 臭杏 小葉黃鱔藤 雞屎藤 假紫斑大戟
小團扇萁 水芙蓉 浮萍 刺茄 姑婆芋 蜘蛛抱蛋 飛揚草
風車草(輪傘莎草) 蓬萊毛茛 日日櫻 海星沙 立鶴花
 
植物名[ 木瓜 ]

科別:番木瓜科 (Caricaceae)
學名:Carica papaya
別名:番瓜、萬壽果、木冬瓜、石瓜、蓬生瓜、蓬生果、乳瓜、木冬瓜
英文名:Papaya、 Pawpaw
植株高度:高可達 8 公尺
:終年開花,花單性,雌雄異株;雄花排成長達1公尺的下垂圓錐花序;;雌花單生或數朵排列成傘房花序;花瓣5,分離,乳黃色或黃白色,下半部合生成簡狀;柱頭流蘇狀。花形十分特殊,像風車。
:漿果,完整果實長橢圓形,切開呈瓤形,表面黃棕色或深黃色,有淺縱向槽。果皮肉質,厚約3公分。
:葉大,互生,密集於莖幹上部,近圓形,葉片呈掌狀分裂。常7-9深裂,直徑可達60公分,裂片羽狀分裂;葉柄橢圓形中空,長超過60公分。
植株產地及特性:原產於熱帶美洲。多年生常綠半木本性果樹,有乳汁,肉植根,易因積水而腐敗。莖幹通常不分枝或在損傷處發出新枝,葉柄脫落後,在樹幹上留下螺旋排列的葉痕,莖幹通常不分枝,葉柄脫落後,在樹幹上留下龜甲狀痕跡。
校園分布位置:生科系館、大水溝旁、老師宿舍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