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環境監測 > 生活小常識
[ 水質保護篇 ]
2009-04-29

事項 環保意義 成因分析 解決方法、對策
為什麼會有五彩的河水呢? 河川水質污染。 因為廢水排放,導致河水變色。 定期河川監測,加強污染源排放管制,使得工廠不再排放廢水。
看到河流、湖泊及池塘的顏色呈現墨綠。 太多水藻在水中繁殖,會使其他生物無法在水中生存。 水中含有太多營養鹽(例如磷..)使水中藻類快速繁殖。 請媽媽使用無磷的清潔劑。
看到河流有發亮的油影。 油汙等汙染毒物侵害河川、危害水中生物。 不法的工廠將油汙傾倒到河中。 向父母報告,請他們協助解決。
看到河流旁有垃圾。 垃圾亂丟不但危害環境衛生,且會汙染水質。 不關心環境衛生的人,為圖個人方便,亂丟垃圾,造成颱風來臨時,大水沖得到處都是垃圾。 把看到的垃圾撿起來放到垃圾桶,自己養成不亂丟垃圾的好習慣。
為什麼河川會發黑、變臭,聞起來像是臭雞蛋的味道? 污染物質(例如家庭中的污水)流入河川,造成溶氧變少,水質產生氨、氮、二氧化硫,使河川發黑變臭。 工業廢水、生活污水,農田排水直接或間接流到河川中,沒有經過廢污水處理產生藻類、有機分解物、高濃度的硫酸鹽類、氯化物等。 一、工業廢水及農田排水經處理過後再排放,生活污水經污水下水道系統處理過再排放。
二、進行廢棄物的排放處理等。
池塘或大排水溝水面上長滿了浮萍,幾乎完全蓋滿整個水面。 水污染的問題。 各種家庭生活廢污水、畜牧廢水、有機磷洗潔劑的使用造成水中氮、磷含量的增加,促使藻類及小型植物之生長,而使優養化情形嚴重,水中溶氧量降低,水生動物(魚類、昆蟲)不容易生存。 一、各種污染水、畜牧廢水應先處理,才可以排放到水體中。
二、使用無磷的清潔劑、洗衣粉。
為什麼水庫水中長出藻類,而且有怪怪的味道? 水質優養化,讓藻類大量的繁殖。 家庭使用含磷的洗潔精,當排到下水道時,這些有機物質會進入水庫中,造成優養化的現象。 管制營養鹽排至水體,尤其應加強非點污染源的污染防治,人們在工業區、住宅區或是風景區所
任意造成的污染,可以說是非點污染的主要來源。
在湖中,只看到吳郭魚存活。 污染的湖泊或河川,只能有少數的生物能夠活下來。 家庭污水、工廠廢水及畜牧廢水大量流入河川、湖泊,造成水質過份營養,稱為「優養化」。 各種廢污水必須先經適當處理再排入河中。
觀察水中微小的動植物,看到動物性浮游生物和植物性浮游生物。 不同的浮游生物代表不同的水質,所以可以藉由浮游生物種類及數量,判斷水質的好壞。 乾淨水源及污染水源都有其適合生存的生物,所以不同水質就有不同的浮游生物。 以各種水污染防制措施,確保水資源的清潔,以維護生活環境。
怎樣才知道工廠排放的水有沒有污染河川? 簡易判斷污染源是否污染河川。 排放出的水如果會污染河川,會有下列的現象:
一、有臭味或有特殊的氣味。
二、有鮮豔的顏色或深色的水。
三、排放水中挾帶很多泥沙。
四、排放水進入河川後,河川的魚會浮上死亡。
管制工廠排放廢水。
工廠廢水未經處理完成即排放到河川,會對河裡的魚產生什麼影響? 建立環保污染及防治的觀念。 廢水沒有處理完成,其中的污染物會對河川造成影響:
一、污染物質氧化,造成河中的魚死亡。
二、污染物質中的營養物質,如氮、磷,造成河水中某一類生物(如藻類)繁殖過盛,而使魚類生存受威脅而死亡絕跡。
三、含沙過多的排放水會阻礙太陽光的照射影響水生植物生長,使水中魚類缺乏食物而死亡。
四、排放水的腐蝕性太高,腐蝕到魚的組織器官而使得魚類
無法生存。
廢水要經處理後排放才不會污染河川,可以用下列的方法將髒的水變乾淨:
一、沉澱:可除去水中的泥沙及有毒的物質。
二、生物處理:以微生物消化營養及會氧化的物質。
三、中和:中和調整排放水的酸鹼性,使排放水不具腐蝕性。
四、濾:除去一些沙粒或不溶解的物質。
養豬廢水為什麼要經過廢水處理才能排放至河川? 建立汙染防治及水源保護的觀念。 養豬廢水中含有下列汙染物質:
一、氮、磷物質未經去除,排放至河川、水庫,易造成水庫、河優養化。因氮、磷為藻類生長的重要營養物質,排放水中若含氮、磷過多,將使藻類不正常的增殖。
二、有機性的物質,在河川、湖泊中被氧化,會消耗水中的溶氧,若量太多會造成魚類等水中生物死亡、發臭和變黑的現象。
工廠及養豬水皆應經過處理後排放,才能避免汙染河川、水庫,保護我們飲用水的品質,並維護河川生物的生存。處理過的養豬廢水應該無臭、無雜質,呈透明淡褐色,大家可以共同監督、改善河川的水質。
人類食用種植在污染農地上的疏果,會導致疾病及死亡。 地球生態連鎖反應的結果,會使污染物質累積在人體中。 我們吃到含有污染物質的疏菜或水果,會造成毒性物質堆積在人體的肝臟中,輕者得到慢性疾病,重者得到急病中死亡。 一、加強工廠自我監測能力,提升大家的環保意識。
二、蔬菜水果應該用粗鹽清洗乾淨,儘量削皮後再吃。
什麼是綠牡蠣? 牡蠣受到重金屬汙染。(食物已受到汙染,應避免公害發生。)牡蠣體內累積高量的銅而呈現綠
色。
銅進入牡蠣的途徑之一是由海水中的銅經由食物如藻類吸收後,牡蠣捕食藻類,使銅由藻類轉移累積在牡蠣體內。另一種方式則是牡蠣從海水中直接吸收到銅,當牡蠣體內銅含量低時則沒有明顯的異狀,當牡蠣體內銅量增加時,則會呈現綠色,俗稱綠牡蠣。 一、減少銅排入牡蠣養殖區,避免養殖區受到汙染。例如以往在台南二仁溪沿岸廢五金處理方法
的改善,就是減少銅來源的最佳方法。
二、在乾淨水域養殖牡蠣。乾淨水域的銅含量低,相對在牡蠣體內銅的累積量也將隨著降低。
三、減短牡蠣生長期間,這個方法可以減少牡蠣累積銅的時間,進而減少累積量,但因牡蠣生長期間縮短,牡蠣個體亦可能減小,可能降低經濟上的價值。
什麼是畸形魚,或是秘雕魚? 環境水溫過高,影響魚類正常發育。 一、魚體因環境變化(生活環境水溫)而產生脊椎變形,像是布袋戲中的駝背怪人「秘雕」。
二、遺傳變異、營養不均衡等,亦有可能發生魚體彎曲的現象,但它的發生機率不同。降低環境水溫是減少畸形魚發生最好的方式。
例如在台灣北部核能第二發電廠的溫排水排放到水道中,以往在夏季溫度超過攝氏38 度時,花
身雞魚會變成畸形魚,但在改變排放水道,增加溫排水擴散效果後,畸形魚的發生率大幅度減少。
什麼是紅潮?為什麼海中的藻類大量的繁殖,讓海水變成紅色? 一、水中營養鹽過高,有優養化的可能。
二、藻類可能分泌毒素,應注意水中及生物體(水產品)的毒素含量。
紅潮之產生目前尚未定論,一般認為近海水域受到有機物的汙染,使得生物可利用的氮、磷、碳等營養物質大量增加,讓浮游生物如褐甲藻、夜光藻、原甲藻、腰鞭毛藻等在短期內大量繁殖,使海水變成紅、褐色。 減少有機物質的排入水域中,降低水中的氮、磷含量,為避免紅潮發生的最佳方式。
為什麼要徵收廢污水的排放放費? 落實污染者付費的概念。 因日常生活的污水排放河川會造成污染,社會在承擔污染或減輕污染的同時皆付出成本,故使用下水道及污染的行為,應由污染者負擔此類成本。  

資料出處:行政院環保署-環保小知識 /水質保護篇

檔案下載:2 (14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