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環境監測 > 生活小常識
[ 環境衛生篇 ]
2009-04-25

事項 環保意義 成因分析 解決方法、對策
廁所經常清洗,為何仍然產生臭味? 環境衛生不良及清潔維護不夠的關係。 一、廁所設備、地板或牆面積了一層污垢,造成臭味。
二、化糞池沒有清理,導致功能喪失,糞便無法腐化,所以臭味才會散逸出來。
一、選擇適當的清掃方式及清潔用品,以去除積垢。
二、化糞池至少每年清潔維護一次,以維持化糞池初步分解糞尿的功能。
三、教導同學正確使用廁所的方法:敲門、瞄準、沖水、關門、洗手(敲、瞄、沖、關、洗)。
媽媽種萬年青的花瓶及庭院的除水桶,為什麼會有小蟲(孑孓),且家裡白天蚊子怎麼會那麼多呢? 一、這些小蟲應該是白線斑蚊或埃及斑蚊的幼蟲(孑孓)或蛹。
二、當這些孑孓長大變成蚊子後,若叮咬到登革熱病患,再叮咬其他人,則會傳播登革熱。
一、白線斑蚊及埃及斑蚊的生活史是:卵→幼蟲→蛹→成蚊。前三階段均生活於水中,所以花瓶及儲水桶的小蟲,應該是蚊子的幼蟲孑孓或蛹。
二、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喜歡孳生於人工容器的積水內,如陶瓷花瓶、水盤、水缸、鐵桶、塑膠桶、花盆、空瓶、空罐、廢輪胎及地下室積水等。
三、人工容器積水孳生出來的斑蚊,白天叮人吸血,所以家裏會感覺白天蚊子很多。
四、而在家中另外夜間常見的熱帶家蚊,則喜歡把卵產在有機質含量高的污水中,如臭水溝等。
一、清除各種人工容器的積水或每週清洗換水,如空瓶、空罐、廢輪胎、花盆、水盤、水缸、水桶等。不再使用的應該儘量清除,暫時不用的應倒置或覆蓋,避免積水。
二、樹桐、竹筒應該以沙土填平,不使積水。
三、地下室及廢棄水槽應保持乾燥,有積水應該立即抽除。
四、疏濬溝渠使水流通暢,清除雜草以免蚊蟲躲在裏面。
五、設置紗窗、紗門、睡覺時應使用蚊帳。
家中發現老鼠糞便、家具有咬損的痕跡。 鼠為重要病媒,會傳播各種疾病。 居家老鼠生存的要件為棲息場所、水和食物。老鼠從排水溝、牆洞等侵入住家如房舍內,又有合適的場所居住,再加上家裏的垃圾、廚餘供應他們食物、飲水,他們有了吃喝,老鼠就定居下來。 撲滅老鼠最根本的方法是-不讓鼠吃、不讓鼠住、不讓鼠來(三不政策),再配和殺鼠方法就可以有效防治老鼠。
一、不讓鼠來-堵賽老鼠通道
1. 地板及圍牆用水泥建造。
2. 牆上孔洞用水泥封固
3. 以粗鐵絲網裝設紗窗、紗門。
4. 排水管裝設柵網。
5. 破損的門窗要修護(裝設鐵片保護)。
二、不讓鼠吃-斷絕鼠糧、水源
1. 食品及廚餘密蓋貯藏。
2. 每天垃圾儘快加以清除。
3. 隨時清掃畜禽欄多餘飼料。
4. 斷絕水源。
5. 盛放食物架須離地正30-40 公分。
三、不讓鼠住
廚房書櫃有蟑螂糞,環境衛生亮起紅燈。 加強環境整潔,為蟑螂防治最根本的方法。應儘量避免使用過量殺蟲劑,減少環境汙染,以維持更好的生活。 蟑螂進入家內的途徑,主要有窗戶、牆壁隙縫、排水管、排水孔、通風口等或隨物品帶入。侵入室內的蟑螂則取食家中食品、垃圾、廚餘,而在家裡滋生繁殖。 一、使用無縫門窗紗窗,修補牆壁縫隙,採用U管密封,夜間就寢前蓋妥排水孔,通風口加裝防蟲網,攜入室內的物品檢查是否有蟲體或蟑螂卵鞘,以防止蟑螂侵入。
二、蟑螂密度不高時,使用黏蟑、捕蟑盒或毒餌捕捉。垃圾桶、廚餘桶密封,以斷絕蟑螂食物來源,加強環境衛生整頓,以防止繁殖肆虐。
三、蟑螂密度高時,才在蟑螂路徑上以小面積十公分寬帶狀方式,噴灑殺蟲劑撲殺蟑螂。避免以噴藥為唯一防治蟑螂的方法。
市售環境衛生用藥如電蚊香、噴霧殺蟲劑等種類五花八門,應該如何選購及使用? 正確、適當、適時地使用環境衛生用藥,可有效減少環境害蟲,確保人體健康;相反,可能適得其反,身受其害。 有些民眾喜歡購滿誇大的藥劑或使宜、來路不明的環藥,隨便使用,往往得不到防治害蟲的效果,反而增加害蟲的的抗藥性,造成環境污染,甚至被孩童誤食,得不償失。 一、請認明環保署核可,有許可證字號、標示完整的產品,如應標示適用範圍、使用方法、中毒症狀、解毒方法、貯存使用注意事項、廠商名稱、住址電話、產品製造、日期批號、有效期限等,判斷後才可安心購買使用。
二、確實依標示法使用。
三、噴霧劑使用時特別注意:
1. 噴霧時不可進食飲水。
2. 不可噴於衣服或身體上藉以防蟲。
3. 不能噴於餐具食物或人類經常接觸的地方。
4. 不可對著火源及電源噴灑。
5. 寵物不可留置於噴藥品內。水族箱或魚缸無法移出,必須加蓋並暫時停止打氣。
6. 噴霧劑常含有機劑,千萬不可以吸入。
7. 噴霧罐需貯放在陰涼的地方。
8. 噴霧後要清洗手、臉等皮膚裸露的地方。
9. 殺蚊、蠅等飛行害蟲,殺蟲劑要向空中噴灑。殺蟑螂、螞蟻等爬行害蟲,應向隱伏的牆壁、家具隙裂縫內噴灑。
樟腦丸有毒嗎? 一、吸入其熱氣會造成咳嗽、胸痛。
二、誤食2g產生中毒現象,孩童誤食1g將致死。
樟腦為有害、毒性甚強的天然物質。 一、儘量避免使用。
二、避免給幼兒塗抹樟腦油(精)。
櫥櫃中放置防蟲丸(如奈丸、樟腦丸或對-二氯苯)有刺鼻氣味,對使用者不安全。 防蟲丸使用不當,會汙染環境並造成使用者中毒,更甚至會致死,應盡量避免使用。 防蟲丸含有奈、樟腦及對-二氯苯等各種不同成份之毒性物質。 會刺激眼睛、鼻子、皮膚及呼吸道,經長期暴露可能引起白內障、腎功能失調、中樞神經受損,甚至奈丸會引起先天性蠶豆症患者血液病變,在衣櫥或其他地方儘量少放。 一、家有老人、幼兒或身體不適者,應儘量避免使用。
二、使用時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三、需提防幼兒誤食。
四、先天性蠶豆症患者不可以使用奈丸。
五、塗抹樟腦油(精)後要洗手。
六、自己動手做天然驅蟲劑。用乾的薰衣草、等量的迷迭香和薄荷、乾的煙草、整粒胡椒子、西洋杉木屑或泡在西洋杉油的木頭等,用嬰兒棉襪或棉布包裹成香囊來驅蟲。
為何打開修正液瓶蓋,會有刺激的氣味? 家庭用品含有毒物質的例子,過去有紙黏土含有五氯酚及修正液含有四氯化碳等,少用修正液可避免造成環境污染及損害健康。 修正液中均含有易揮發的有機溶濟,這些溶劑多少都有一些毒性。其內含物有四氯化碳、三氯乙烷、環己烷或甲基環己烷都會刺激眼睛、皮膚、呼吸道等,如中毒情形嚴重者可能致癌,甚至致死。 一、多宣導學生使用鉛筆、橡皮擦,少用修正液,若是不得已必須使用時,也必須注意保持通風良好,並養成經常蓋緊瓶口之好習慣。
二、應慎選廠牌,標示不清楚或不完整的產品不要購買。
三、不要將修正液靠近火及高溫場所,並置放於幼兒不容易取得的地方。
乾洗用的噴霧劑有毒嗎? 噴霧劑中含有揮發性的氣體,會破壞臭氧層。 噴霧劑的主要成份為三氯乙烯。 三氯乙烯釋放到空氣中,在平流層中吸收太陽紫外線輻射,產生光解作用,催化臭氧。 一、購買時找找看有沒有替代品。
二、儘量少用含有三氯乙烯的乾洗用噴霧劑。
新出廠的汽機車,為何都規定僅可使用無鉛汽油? 鉛中毒的原因,是由於人體中經由食物或空氣中吸收鉛而來,但通常以從空氣中之鉛為主要來源。鉛中毒會產生智力遲緩、癲癇及永久性腦性麻痺的現象,尤其以小朋友感受性最高。 空氣中的鉛主要來自使用含鉛汽油的汽車廢氣;當然工業上製造電池、殺蟲劑及油漆也是鉛的來源。鉛進入人體血液後會分布於肝臟中,並於骨骼中永久存在,也會沈積於牙齒中,因此可藉由分析血液及牙齒,來分析鉛中毒情形。 一、減少使用含鉛汽油(如高級汽油),以降低汽車排放廢氣時鉛的濃度。
二、避免長期暴露鉛含量高的環境中(尤其是小朋友)。
街道上時見狗屎,是誰的責任? 棄犬製造髒亂,破壞市容,影響環境衛生,破壞市容觀瞻。 棄犬咬噬,會傷害人畜及傳染狂犬病。狗叫聲造成噪音擾人,排泄物發出惡臭,並汙染地面。 街道的狗屎,是由於缺乏公德心的飼主帶狗散步時,沒有幫愛犬收拾糞便或任由棄犬隨意排泄造成的。 一、健全畜犬管理法規,加強犬籍的登記結紮。在狗身上植入晶片,列管建立狗戶口管理制度,取締飼主任由畜犬便溺,汙染環境及棄養畜犬。
二、鼓勵大家為所飼養的犬隻實施節育手術,以止防止狗口過剩。
三、執行人道捕捉作業。
公共場所或牆角經常發現紅色污跡,又有些汽車在進行途中,突然司機打開車門,吐出紅色汁液。 嚼食檳榔、亂吐檳榔汁,破壞市容觀瞻,而且影響國家形象。種植檳榔樹造成山坡地水土流失,增加洪水來時,發生土石流的危險。 嚼食檳榔隨地亂吐檳榔汁,乾燥後在地上留下紅色不雅觀的痕跡。 一、宣導國民拒吃檳榔。
二、吃檳榔自備吐檳榔汁的容器,將檳榔汁吐在容器中後,再丟在垃圾桶中。
三、加強勸告及取締亂吐檳榔汁的行為。

資料出處:行政院環保署-環保小知識 /環境衛生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