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環境監測 > 生活小常識
[ 空氣保護篇 ]
2009-04-27

事項 環保意義 成因分析 解決方法、對策
天空為什麼灰濛濛的呢? 空氣污染。 汽機車排放廢氣,營建工程及工廠排放黑煙的結果。 加強污染源管制,避免不必要駕駛及加強工地管理。
夜晚觀測天空,看到星辰模模糊糊的。 一、了解空氣污染狀況,由每日或定期觀測值,配合環署發布PSI 指標,了解空氣污染狀況。
二、配合測光器、氣象報告,以避免光害及氣象因子影響測量值。
用以推測觀測點附近的污染值,向外追尋污染源,如街道揚塵、工廠廢氣、汽機車排氣等。 可配合製作「環境地圖」,了解污染源所在的地區,供區域污染改善的參考。
行道樹為何 累積灰塵? 樹葉上的灰塵主要是由於空氣中含有懸浮微粒,而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顯示,懸浮微
粒為台灣空氣品質惡化的主要污染物。
依86 年統計資料,空氣品質不良的日數有70%是懸浮微粒所造成的。懸浮微粒的來源,主要是
源自營建土木的施工及道路車輛行駛所造成的揚塵。除了導致能見度不佳,更造成人體呼吸道的
傷害及影響居住品質。
一、為有效降低懸浮微粒的污染,要加強營建工地的稽查管制及馬路街道附近積塵的清掃工作。
二、自86 年7 月1 日開始向營建工程業監督徵收排放懸浮微粒的空氣污染防制費,落實污染者者付費的精神。
桌上積了好厚的灰塵,實在太髒了。 一、定期、定 點以透明膠帶,將平面(桌子、路標...)上的塵取下,以了解定時、累積或區段時間內的灰塵量。(可作相互比較)
二、配合上述結果,增加數據可信度 。
房屋內外充滿著懸浮微粒,經由風力或車輛行駛,吹入室內,或是由人或動物帶入室內。 一、適當時間開關門窗。
二、使用室內空調,以妥善清淨室內空氣。
燃燒稻草會造成什麼結果? 造成污染,使得空氣迷迷濛濛的。 製造懸浮微粒、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等污染物,降低能見度。 稻草回收及資源化利用,不要隨意焚燒稻草。
放在陽台上的樹木葉子上,有一個黑色的斑點。 空氣污染、酸雨。 化石燃料大量的使用,使得空氣中硫氧化物含量增多,下雨時形成酸雨而灼傷葉片。 一、採用低硫燃料。
二、各種燃燒設備加裝脫硫、脫氮等設備,檢少酸雨的產生。
在報紙、廣播或電視新聞的氣象報告中,看到或聽到PSI這個英文縮寫,究竟PSI代表什麼意義呢? PSI(Pollutants StandardsIndex)就是空氣污染指標,是明白空氣品質的一項重要依據,其對人體健康影響之關係如下:指標值0-50 為良好;50-100為普通;100-199 為不良;200-299 為非常不良;300-500 為有害。 PSI 的計算方式是測量空氣中的PM10(10 微米以下的微粒)、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及臭氧等含量,再換算成副指標值,為該地區當日的空氣污染指標。 詳表1-1。
請問,什麼是電動機車? 電動機車因為沒有引擎,故不用加汽油,所以在行駛中幾乎是零污染,對環境來說更是零負擔。 電動機車是近年來環保署為改善空氣品質,減少移動污染源所推行的計畫之一,電動機車不需加
汽油、無冒煙污染、免受罰、噪音小、沒有排氣管燙傷,並獲得補助5仟元優惠價格等等優點。
鼓勵大眾使用無污染交通工具,營造方便使用的環境讓民眾購用,空氣品質也將永保清新。
在街頭上跑的汽車或機車一直排放黑煙。 造成空氣污染,不但對人體有害,亦造成環境污染。 一、汽機車沒有好好保養檢查。
二、開車方式不對或不知道車子已冒黑煙。
儘快檢查車子,保持引擎最佳狀態。
機車定期檢驗對降低空氣污染有效嗎? 減少污染車輛和排放黑煙的機會。 減少不當使用、延長使用壽命,降低廢氣排放。 定期檢驗、保養,保持機車完好如新。
為什麼騎機車一定要戴安全帽外,也一定要一年做一次機車定檢嗎? 機車定期檢驗除了可以降低污染之外,更可以藉由淘汰老舊污染量大的機車,保護空氣的清潔。 機車若缺乏保養容易產生高濃度的CO(一氧化碳)、HC(碳氫化合物),若在加上龐大的機車數,所形成的污染將是空氣品質的頭號殺手。 機車騎士應定期保養自己的機車,並支持機車排氣定期檢驗制度,每年做一次機車定期檢驗,除了可直接節省能源,更可以降低對環境的污染。
大眾運輸可以減少空氣污染嗎? 減少個人使用交通工具所造成的污染,鼓勵使用乾淨的能源。 減少移動性污染源。 建立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方便民眾搭乘。
工廠煙囪為什麼會冒煙呢? 工廠燃燒包括燃料油、燃煤等燃料,作為動力或熱能的來源,因燃料成份中含有硫的成份,一經燃燒,就會產生懸浮微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各種污染物的排放。 台灣地區各種污染物的排放總量來源分析,懸浮微粒的19%,硫氧化物的百分之91%,氮氧化物的
33%,非甲烷碳氫化合物的25%,來自於工業燃燒。
一、.管制工廠的污染方面: 加強進行各項措施,包括訂定嚴格的工廠污染物排放標準,限制工廠使用較無污染的燃料,加強改善油品品質,對工廠進行評鑑及污染改善輔導的工作。
二、民眾看到工廠冒黑煙可以向環保單位撿舉,打免費公害報案專線:080-066666,環保人員將儘快前往處理。
一、為什麼馬路上有許多人撐陽傘呢?
二、為什麼市面上有所謂的環保冰箱呢?
一、臭氧層破壞造成陽光中的紫外線入射增加,將造成皮膚癌、白內障患者增加,所以撐陽傘的功用之一,就在於隔離紫外線。
二、環保冰箱使用非氟氯碳化物充當冷媒,對臭氧層破壞較無影響。
一、臭氧是一種具刺激性且略帶淡藍色的氣體,大氣中約有90%的臭氧存在離地面15-50 公里的區域,也就是平流層。而在離地面20-30 公里處,為臭氧濃度最高的區域,是為臭氧層,具有吸收太陽光中大部份紫外線以屏障地球表面生物,不受紫外線侵害的功能。
二、氟氯碳化物使用,遍及各種工業及日常用品,它的化學性質相當穩定,但當它上升到平流層
時,會分解釋出氯而與臭氧反應,破壞臭氧層。
一、政府應加強氟氯碳化物管制措施。
二、工廠應積極開發替代技術,並確實做到減量、回收、再利用的策略。
三、民眾應避免使用保麗龍和泡綿,或以氟氯碳化物發泡的產品。
四、汽車空調洩漏時應先修好,再填充冷媒,並使用回收再利用的設備。
五、避免使用聚苯乙烯泡沫,包括:泡沫填充劑、冷藏箱。
六、避免用以氟氯碳化物為動力的噴霧式產品。
七、暫緩添購冷氣機和冰箱,等到目前已在發展和實驗階段的替代品上市。
為什麼得到皮膚癌的人們有增加的可能? 皮膚癌是由於受到紫外光照射所導致的皮膚病變,這是因為地球的臭氧層遭到破壞,而使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入射量增加。 地球臭氧層因可吸收日光中紫外線,可使地球上的生物免受紫外線的侵害。但是由於人類大量使用氟氯碳化合物(如冰箱冷煤),當它飄到天空和平流層中的臭氧反應時,會減少臭氧層的厚度,甚至形成破洞(如南極臭氧層破洞)。 這個時候紫外線大量入射地球,直接與皮膚接觸,會讓皮膚產生病變。
一、減少氟氯碳化物的使用:依照蒙特婁公約:全球於199 5 年前應該全面禁止再使用氟氯碳化物的產品製造。
二、開發新的替代物:利用並不危害臭氧層並具有氟氯碳化物功用的替代 物,目前為止正在開發中。
三、不要在中午的太陽光曝露下運動,避免長期照射到太陽光。
聽說使用保麗龍會破壞臭氧層,是真的嗎?為什麼? CFCs(氟氯碳化物)是很好的冷媒及發泡劑,但會破壞大氣中的臭氧層。 以前保麗龍曾經使用CFCs 做為發泡劑,但為了保護地球,應該尋求其他替代物品。 國內保麗龍餐具的製造商,在工業局的輔導之下,已改用對地球無害的丁烷做為發泡劑。
一、古蹟、老舊建築外觀常見到破損、腐蝕現象。
二、雨水流進眼睛或與皮膚接觸常有不舒服的感覺。
三、以石蕊試紙測試雨水,結果呈現酸性。
雨水受空氣污染物影響而呈現酸化現象,對人體、動植物及生態環境都有不良的影響。 正常的雨水受大氣中二氧化碳之影響而呈現弱酸性,其pH 值約為5.6,但是當工廠、汽機車排放的硫氧化物等物質大量擴散至大氣層與水蒸汽結合,將使雨水pH 值低於5.6,形成酸雨。 一、使用含硫量低之燃料油。
二、訂定嚴格管制標準,使得污染源採行排煙脫硫及排煙脫硝之設備。
三、改善汽機車引擎及防污設備。
四、開發低污染的新車或替代燃料,如電動機車、液化石油汽車。
五、提升硫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控制技術。
六、進行台灣地區長期酸雨調查研究,了解環境資源受損狀況及酸雨形成的原因。
一、氣候一年比一年熱。
二、海平面有逐漸上升的趨勢。
三、世界各國氣候異常,經常發生天災,如水災、旱災等。
工商業排放大量溫室效應氣體,造成全球氣溫節節上升,氣候異常。 大氣中某些氣體可吸收自
地表反應的長波幅射,保留能量,防止地表溫度的散失,此作用如同溫室效應。
這些氣體造成溫室效應的這些氣體包括二氧化碳、氟氯碳化物、甲烷、氧化亞氮、臭氧等;由於工商業快速發展、化石燃料燃燒及森林砍伐等因素,使得溫室效應氣體大量增加,造成溫室效應。 一、將燃油、燃煤電廠轉為擴大使用的燃氣。
二、加強替代能源,例如使用地熱、水力、風能、核能、太陽能、天然氣替代石油和煤。
三、提升發電效率,加強電力負載管理,推動節約能源計畫。
四、調整產業結構鼓勵發展低耗能、低污染的行業。
五、增強法規及經濟誘因,鼓勵發展省能源、高效率的設備及器具。
六、積極發展大眾運輸系統。
七、擴大綠化、優先造林。


表1-1
PSI 值 空氣品質狀況 民眾應注意配合事項 政府對策
0-100 良好至普通 對健康無不良影響。 對健康無不良影響。
100-199 密切觀察階段 有心臟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應減少運動及戶外活動。 注意收集氣象資料及空氣品質資料。
200-299 初級惡化警告。 一、年老有心臟及肺部疾病的人應留在室內並減少活動。
二、有吸煙者暫停吸煙。
三、遠離灰塵、煙、燻煙,避免使用噴霧氣及刺激物質。
四、避免劇烈運動。
五、避免到交通擁擠地區。
六、不得露天燃燒草木、垃圾或廢棄物。
一、至少每12 小時蒐集氣象資料一次,視狀況調整惡化警告之等級及區域。
二、依照空氣品質惡化緊集防制措施,指定轄區內主要工廠,減少污染排放量。
三、勸導駕駛人避免不必要的駕駛。
300-399 中級惡化警告 一、老年人及有病的人應留在室內並避免消耗體力,一般人應避免室外活動。
二、同初級警告的配合事項。
一、同初級警告的對策。
二、管制營建工程及使用有機溶劑之行業。
三、幼稚園、中小學校停止戶外活動。
400-500 緊急惡化警告 一、所有的人應停留在室內將門窗關閉,並減少體力消耗,且避免到交通擁擠的地方。
二、同初中級警告惡化的配合事項。
一、同初級警告惡化的對策。
二、規定不得使用產生空氣污染之交通工具,因緊急救難或警察維持致序者,不在此限。
三、同中級惡化警告。
四、停止各級學校之戶外活動,必要時停課。

資料出處:行政院環保署-環保小知識 /環境衛生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