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環境監測 > 生活小常識
[ 廢棄物處理篇 ]
2009-04-26

事項 環保意義 成因分析 解決方法、對策
垃圾中混雜著資源物質,如廢鐵罐、鋁罐及塑膠瓶等。 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垃圾處理問題泛濫,應積極執行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工作。 由於經濟成長,人們生活改善,加工食品大量產生,造成了垃圾量激增。 將垃圾分為資源物質及一般垃圾。一般垃圾由清潔隊清運,資源物質則可循下面的管道回收:
一、透過社區管理委員會洽請回收商購買(回收商名冊可透過網路查詢,網址是:www.epa.gov.tw)。
二、將保特瓶等回收到便利商店,換取回收獎勵金。
三、透過清潔隊配合定時、定線的回收。
四、參與鄰近學校的資源回收
在公共場所(如球場、運動場、車站、風景區)常見到處都是瓶瓶罐罐,都沒有回收。 瓶瓶罐罐隨著垃圾進入掩埋場將使掩埋場使用壽命減短,如進入焚化爐亦將減少焚化爐的壽命,而且這些可再生的資源沒有回收再利用,會浪費地球的資源。 一、民眾缺乏資源回收觀念。
二、回收設施不夠普遍。
三、地方政府執行資源回收工作不徹底。
一、增設資源回收設施,以方便民眾配合執行回收工作。
二、加強資源回收工作的教育宣導。
三、要求地方政府確實落實資源回收工作的推動。
四、撿起來丟到資源回收桶中。
保麗龍餐具使用後怎麼處理?可以再利用嗎? 保麗龍免洗餐具只能使用一次,用完就丟了,若不能減量使用或加以回收的話,會影響環境。保麗龍若回收再利用,可以再壓成塑膠粒子,做成玩具、筆筒、花盆、錄影帶匣等塑膠合成材料,達到資源循環再利用的目的。 一、工商業發達,外食人口眾多。
二、國人飲食習慣特殊,為了杜絕A 型肝炎的流行,而使用免洗餐具。
三、保麗龍免洗餐具使用後油膩,附有殘渣,不易清除。
一、分類回收方式如下:
1. 在家裡:先清洗乾淨後,送到回收點,如超市等。
2. 在餐飲店:用餐後將殘渣、筷、紙巾等投入垃圾桶,再把保麗龍餐具投入回收桶中。
二、減量使用,儘量使用可重複再利用的容器。
看到車體髒污毀損的廢車,長期佔用道路,都沒有人來清理。 廢車丟到馬路上,有礙觀瞻,妨礙交通。 廢車有價部份無法回收再利用,無價部份也沒有確實處理好。 車主不知道如何報廢廢車或民眾不知如何檢舉佔用道路、停車位的廢車。
一、可播免費專線080-231707詢問。
二、檢舉佔用道路的廢車,可以直接打電話給當地的環保局或警察局、派出所來處理。
使用過後的含水銀電池,不知道要送到那裏回收,可以直接丟到垃圾桶嗎? 含水銀電池使用後,若不加以處理,電池水銀在土壤中除汙染土壤外,也會被微生物溶出水銀而汙染到地下水。 大家不知道含水銀電池使用過後需要回收,或是不知道可送至那裏回收。 電池水銀使用過後,先辨別是否為需要回收者,若上面標示環保署發給的免回收字號,就可以不用回收,可將其與一般垃圾一起交給清潔隊。若是應該回收的電池,則應該交由附近的回收點回收,如全國電子、上新聯晴等專賣店。
每天使用的紙製品數量很多,這些使用過的紙製品應該如何分類回收? 據統計,每年有5-10億餘棵木材被大量使用,消耗量相當驚人,造林速度比不上伐木。台灣地區83年,紙與紙板總消耗量高達四百七十三萬噸,因此,回收廢紙可以為環保單位解決龐大的垃圾處理問題。廢紙回收再製,除了可以少砍樹木製作紙張外,並可節省75%的能源,50%的製紙用水,同時減少75-95%的空氣汙染。而廢紙分類的好壞是決定再生紙品質的關鍵,做好廢紙分類工作,可以提昇廢紙的利用價值。 台灣地區83 年,紙與紙板總消耗量高達四百七十三萬噸,因此,回收廢紙可以為環保單位解決龐大的垃圾處理問題。廢紙回收再製,除了可以少砍樹木製作紙張外,並可節省75%的能源,50%的製紙用水,同時減少75-95%的空氣汙染。而廢紙分類的好壞是決定再生紙品質的關鍵,做好廢紙分類工作,可以提昇廢紙的利用價值。 一、做好廢紙分類回收,分類請用下列的方法:
1. 白紙類:如筆記紙、電腦報表紙、白信封、便條。
2. 混合紙類:如雜誌、書籍、影印紙、傳真紙、再生紙等。
3. 報紙類:報紙、電話簿等。
4. 牛皮紙類:牛皮紙帶、紙盒等。
二、紙張重複利用。
三、減少紙製品包裝材料的使用。

資料出處:行政院環保署-環保小知識 /環境衛生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