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環境監測 > 環保小秘方
[ 清潔小秘方 ]
2009-04-29

清潔小秘方
  賢明的主婦們在做家事時,最煩惱的事也許就是清理廚房的油污吧!往往用了大量的清潔劑之後,又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在這裡提供您一些廚房清潔的小秘方,既可達到很好的清潔效果,又可在舉手之間做環保,何樂而不為呢?

一、 陶瓷瓷磚
  以濕布沾白醋擦拭,即能收到清潔的效果;清潔地板則是一杯白醋加入半桶水。本方法特別適用於油膩膩的烤爐和瓦斯爐背後、淋浴間和地板的瓷磚。
 


二、 抽油煙機
     熱水溶解肥皂絲後,以鋼絲刷沾滿溶液,再沾一些麵粉來擦洗抽油煙機,效果比一般合成清潔劑還要好。
 


三、 冰箱

用濕布沾發酵粉擦拭,最後用白醋擦亮。

小蘇打放置冰箱,可除去臭味。
 


四、 微波爐

可用紙張覆蓋微波爐內部,不一定要用保鮮膜。

以抹布沾醋擦拭,使其清潔。

將檸檬水微波3~4分鐘,可消除微波爐異味,也可用來擦拭。
 


五、 馬桶及水管
    熱水以及一大匙小蘇打,或半杯的白醋及數杯冷水,依次倒入,再以一些通水管的器械伸入攪動,應可達到暢通的目的。
 


六、 玻璃皿

水中加入檸檬皮、白醋、或氨水,可讓玻璃器皿乾淨、發亮。當清洗較高品質的玻璃杯時,可在水槽底部墊上一條毛巾,以避免器皿邊緣破損、缺口。

髒污的瓶子和花瓶先浸泡肥皂水,再加入小片鋼絲搖動或用加入沙和鹽的醋汁來清洗。

在瓶子中加入熱水和一茶匙小蘇打浸泡數小時,可除去瓶內的氣味,適用於清潔熱水瓶及咖啡壺。
 


七、 燒焦的小鍋
  先用醋和一層食鹽覆蓋,放置一夜;隔日將鍋子煮開後再慢煮10分鐘,冷卻後再加以清洗。
 


八、 洗碗
  洗米水或煮麵水是非常好的天然洗碗清潔劑。
 


九、 地板
  6湯匙小蘇打加半桶水,拖把浸入溶液中扭乾後擦洗地板。
 


十、 地毯
  將小蘇打粉灑在地毯上數小時或過夜,再以吸塵器吸乾淨,可去霉味。
 


十一、衣物
以皂絲加水融化,可代替洗衣粉。
 


十二、 抹布清潔法

可用洗米水搓洗(也可用於砧板的清潔)。

抹布可用小鍋煮沸,既清潔又消毒。
 


十三、頭髮

蛋打散,搓洗頭髮,之後要用冷水洗淨,否則蛋白會凝結在頭髮上。

苦茶粉加水煮散,用來洗髮可保髮質亮麗。
 


十四、不銹鋼茶壺
用醋浸泡茶壺並加熱。

用檸檬渣加水並加熱,可去茶垢。

檔案下載: (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