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生態專區 > 植物
四季常綠
烏桕 鐵刀木 黃槐 羊蹄甲 洋紫荊 龍柏 榕樹
玉蘭花 土密 樟樹 溼地松 黑板樹 相思樹 柳杉
構樹 蓬萊竹 大葉欖仁 鵝掌藤 變葉木 大葉桉 羅漢松
白千層 綠竹 木麻黃 銀樺 朴樹 台灣肖楠 椰子樹
印度橡膠樹 棕櫚 黃椰子樹 青剛櫟 觀音棕竹 桑樹 蓮霧
芒果 釋枷 薔薇 梅花 蓖麻 樹蘭 仙丹花
瓊崖海棠 (胡桐) 紅千層 檸檬 茄苳 孔雀椰子 紅楠 大王椰子
夜合花 洋玉蘭 鳳凰竹 肯氏南洋杉 爬牆虎
 
植物名[ 相思樹 ]
科別:豆科 (Legurninosae)
學名
Acacia confusa
別名:臺灣相思、相思仔、香絲樹、台灣柳
英文名:Taiwan acacia
:為金黃色的球形小花,在春季4-6月間盛開,花腋生,頭狀花序排列。
:莢果,果實扁平長橢圓形,深褐色,表面平滑,內包深褐色種子數顆。
:一般看到似鐮刀狀像葉子的東西,並不是真正的葉子,而是特化的葉柄。真正的葉子為二回羽狀複葉,只有在相思樹的幼樹或小苗才看得到,長大以後真正的葉便消失而退化成葉狀的葉柄(假葉),便於耐旱。披針形假葉互生,葉面革質。
:樹皮灰黑色,樹高可達20-30公尺。
植株產地及特性:原產於恆春半島,常綠喬木,分布於平地至海拔1600公尺。火燒後不易致死,常自幹基發出小芽。種子有毒,誤食輕者有頭痛、噁心、腹痛、心跳加快的症狀;嚴重者甚至死亡。
校園分布位置:廣泛分布於校園內,在社會科學院(T大樓)往東別,以及農產品加工場、第二教學區有比較大片的樹林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