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生態專區 > 植物
四季常綠
烏桕 鐵刀木 黃槐 羊蹄甲 洋紫荊 龍柏 榕樹
玉蘭花 土密 樟樹 溼地松 黑板樹 相思樹 柳杉
構樹 蓬萊竹 大葉欖仁 鵝掌藤 變葉木 大葉桉 羅漢松
白千層 綠竹 木麻黃 銀樺 朴樹 台灣肖楠 椰子樹
印度橡膠樹 棕櫚 黃椰子樹 青剛櫟 觀音棕竹 桑樹 蓮霧
芒果 釋枷 薔薇 梅花 蓖麻 樹蘭 仙丹花
瓊崖海棠 (胡桐) 紅千層 檸檬 茄苳 孔雀椰子 紅楠 大王椰子
夜合花 洋玉蘭 鳳凰竹 肯氏南洋杉 爬牆虎
 
植物名[ 構樹 ]
科別:桑科 (Moraceae)
學名Broussonetia papyrifera
別名:鹿仔樹、奶樹、造紙樹、鈔票樹
英文名:common mulberry
:雌雄異株,雄花序黃白色長條狀的柔夷花序,雌花密生為圓球狀。花期為3-4月。
:果實為多花聚合果,球形,直徑約2-3公分。果期為6-7月。
:葉型變化很大,幼樹的葉呈深缺刻狀分裂,3-5裂,成熟的樹是心狀卵形葉。葉背佈滿細毛茸,但葉面十分粗糙。冬季老葉凋落前通常會轉為黃色。
:全株的汁液是乳白色,但是他是無毒的。株高可達10公尺左右,樹幹大約可以長到一個大小環抱得住的程度。
植株產地及特性:原產地為大陸華南、台灣。落葉中大型的喬木。構樹是一種十分常見的樹,從樹皮、樹葉到花、果都非常有用,橘紅色果實可食用,甜又多汁,常吸引許多鳥類來吃食。構樹在民間習慣叫它「鹿仔樹」,因為它的嫩莖葉是水鹿、梅花鹿和牛等最喜歡吃的飼料;另外還有人叫它「紙木」,因為它的莖皮富含纖維,可以拿來造紙,尤其是不易撕破的鈔票用紙,
校園分布位置:東海湖、銘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