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生態專區 > 植物
落葉喬木
緬梔 (雞蛋花) 馬拉巴栗 木棉 苦楝 大花紫薇 山櫻花 鳳凰木
楓香 紫薇 大葉桃花心木 阿勃勒 掌葉蘋婆 九芎 台灣炮桐
台灣欒樹 油桐 銀杏 雀榕 非洲紅葉 細葉欖仁 蘭花楹
 
植物名[ 楓香 ]
科別:金鏤梅科(Hamamelidaceae)
學名Liquidambar formosana
別名:楓仔樹,楓樹,香楓
英文名:Fragrant Maple
:雌雄同株,短總狀雄花序叢生,雄花穗狀花序頂生,雌花聚成球形頭狀花序,無花瓣,雌花序有長梗,球形,萼齒針狀,4-7枚。
:蒴果聚合成球形,有刺,木質,徑約3公分,花柱及萼齒宿存。種子長約0.7公分,有頂翅。
:單葉互生,細鋸齒緣,多三片裂,幼時或為五裂,基部圓形或心形。葉輪廓菱形,寬8-15公分;葉柄長8-10公分;托葉線形。
:樹幹有類似樟樹之縱裂溝紋。
植株產地及特性:產於台灣平地至海拔1500公呎之山區,極為普遍。樹幹可採脂。楓香的葉片在冬季會轉紅,因為葉片內的花青素、葉黃素等取代了葉綠素,十分漂亮,故為重要之景觀樹種。楓香與楓樹不同,楓樹主要特徵是會產翅果、葉互生,屬於槭樹類;但是楓香卻是翅果、葉對生。
校園分布位置:銘賢堂、郵局、女生宿舍、科技路上基礎科學大樓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