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生態專區 > 植物
落葉喬木
緬梔 (雞蛋花) 馬拉巴栗 木棉 苦楝 大花紫薇 山櫻花 鳳凰木
楓香 紫薇 大葉桃花心木 阿勃勒 掌葉蘋婆 九芎 台灣炮桐
台灣欒樹 油桐 銀杏 雀榕 非洲紅葉 細葉欖仁 蘭花楹
 
植物名[ 掌葉蘋婆 ]
科別:梧桐科(Sterculiaceae)
學名Sterculia foetida
別名:裂葉蘋婆、假蘋婆、香蘋婆
英文名:Hazel Sterculia、Hazel Bottle Tree
:圓錐花序頂生,花暗紅色,花被五裂,花不具花瓣,萼筒狀,有黏液;開花時有惡臭。
:蓇葖果壓扁球形或木魚形,紅色,果徑7.5公分以上。種子紫黑色,形狀像蓮子,可生食或榨油,味如花生。
:掌狀複葉,常簇生枝端,小葉7-9枚,橢圓形,先端尖。
:枝條平展,樹蔭廣。樹高可達25公尺。
植株產地及特性:原產地熱帶亞洲、非洲、澳洲,大約在1900年間由印度引進台灣。落葉大喬木,四季變化分明:初春時,開著臭味的暗紅色小花,同時淡紅色的新葉,著生枝頂;夏天時,滿樹蒼綠;秋天時,葉子變黃,並長出拳頭大的綠色未熟果實;冬天葉落枝枯,掛滿了整樹開裂的成熟紅果。
校園分布位置:生命科學系館草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