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生態專區 > 植物
落葉喬木
緬梔 (雞蛋花) 馬拉巴栗 木棉 苦楝 大花紫薇 山櫻花 鳳凰木
楓香 紫薇 大葉桃花心木 阿勃勒 掌葉蘋婆 九芎 台灣炮桐
台灣欒樹 油桐 銀杏 雀榕 非洲紅葉 細葉欖仁 蘭花楹
 
植物名[ 蘭花楹 ]

科別:紫葳科 (Bignoniaceae)
學名: Jacaranda acutifolia
別名:巴西紫葳、非洲紫葳、金鳳花、紫雲木
英文名: Jacaranda, Green ebony
植株高度: 8-15公尺
:花著生於枝條,頂生圓錐花序,花冠筒狀扁管狀小花。花為二唇狀,內有四個雄蕊,兩長兩短,及一頂端絲狀裂的假雄蕊,下端膨脹成鐘型,花色為藍紫色。4~5月開花。
:果實為扁平蒴果,直徑約5 mm,長出來時是青綠的,成熟後會變成褐色,開裂只會開裂一半,因此很像響板,種子圓形,薄翼狀。
:葉對生,二回羽狀複葉、小葉長橢圓形,小葉中肋明顯先端尖、青綠色而葉背淡綠色。
植株產地及特性:藍花楹外表很容易和鳳凰木搞混,但藍花楹的小葉中肋明顯,並且小葉先端銳尖,鳳凰木的小葉則呈橢圓形,中肋不明顯。另外,藍花楹開藍紫色花,而鳳凰木則是開紅花。
校園分布位置: 第二校區、音美館(新館)、文學院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