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生態專區 > 植物
落葉喬木
緬梔 (雞蛋花) 馬拉巴栗 木棉 苦楝 大花紫薇 山櫻花 鳳凰木
楓香 紫薇 大葉桃花心木 阿勃勒 掌葉蘋婆 九芎 台灣炮桐
台灣欒樹 油桐 銀杏 雀榕 非洲紅葉 細葉欖仁 蘭花楹
 
植物名[ 大葉桃花心木 ]
科別:楝科 (Meliaceae)
學名Swietenia macrophylla
別名
英文名:Honduras Mahogany
:聚繖圓錐花序,腋出,開黃綠色花,花朵很小,但是數量頗多;萼瓣各五枚,雄蕊聚集成筒,子房成五室。
:蒴果,深褐色,卵形,木質化,外表具有五條縱稜,長約10-15公分,成熟後從基部縱向裂開,果片硬而厚,掉落砸人甚痛。每個果實約有50-60粒種子,種子長且具有方形薄翅,,飄落時會旋轉,以螺旋槳方式隨風飄送。
:葉子互生,屬於偶數羽狀複葉,小葉4-7對,彼此對生。初春落葉後迅即萌換新葉,葉片翠綠。斜卵形葉,葉基歪斜。
:主幹十分地明顯,全株光滑無毛,小枝外表具有明顯的皮孔。樹冠壯碩,樹幹挺拔,樹高可達20公尺。
植株產地及特性:原產於中南美洲,屬落綠大喬木。大葉桃花心木長成後枝葉茂密,遮蔭效果好,因此樹種的木材呈桃花色澤而得名,亦為著名的傢俱、雕刻材料。此外,他還是高雄縣的縣樹,多明尼加的國花。
校園分布位置:陽光草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