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東海校園 > 學院區 > 時光膠囊
[ 時光膠囊 ]

壹、 主題

    以歷史的、文化的、科技的、學術的、藝術的角度闡釋或記述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代代相傳的傳承,塑造生命共同體的目標。

 

貳、 計劃動機與目標

  大學的學術地位與教育理念在整個社會的結構上,它所扮演的功能與地位是重要而且特殊的。公元二千年在人類時間演進過程中,具有崇高的意義,累積了文明的榮耀,以及對於未來的憧憬,但也是令人深刻反省的年。

  「公元2000年時光膠囊」紀念碑,在大學的公共空間領域中的呈現,與其他地區藝術景觀形式應有所不同,以莊嚴、崇高、理想、超越、開創為追求目標,同時也要結合具有地區性、藝術性、親和性作品,充實東海校園的文化藝術資源與特質,塑造學術殿堂精神象徵和新的里程碑記,是本計劃要努力凸顯的重要課題。

 

參、 創作理念

  在台灣的時代變遷過程中,從農業社會轉型為工業社會,邁向科技島的二十紀末,人們的生活步調加快,思想趨於多元化,在一切捨繁從簡快速改變中,更凸顯出傳承族群共同生活記憶的重要。

  東海大學以教育工作的使命感,關懷族群文化精神的綿延,從東海的史料及演進過程中去搜尋、發掘屬於東海人的精神象徵,創作符合東海校園特質的藝術作品,期望讓以後的東海人,能透過「公元2000年時光膠囊 」紀念碑的發掘與審視,看到原質的東海面貌,尋求更美麗的生命根源。

  一座美的校園,能孕育出自信的學子,今日我們所做的種種建設,都將成為明日的古蹟,也是後代子孫會引以為傲的瑰寶,「公元2000年時光膠囊」紀念碑即基於這樣的理念去創作。

 

肆、 作品理念說明

  這是一件時間雕塑,存放著東海大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時間」為一不斷流動的過程,與東海同時存在的人、事、物都會在時光中留下痕跡。本作品企圖從三度空間的景物或一團時間中,塑造一個堅固的視覺圖像,記錄東海拓墾的前輩們,對信仰的追尋、奉獻和希望,也將現實的東海景況蒐集、累積在作品中,保持對這塊土地,對東海的感情,并放進東海未來的夢想。

  公元2000年值東海大學創校44週年校慶,本作品存放記錄著44年來東海大學的整體發展資料、全校教職員生跨世紀的宣言與各系所提供之紀念物件,將予真空包裝,封存於時光將囊之中,預計在往後的時光旅程中,每隔50年開啟一次,下一次的開啟時間為公元2050年、2100年、2150年,開啟時都將再置放入當時的努力痕跡和新的夢想,提供每間隔50年後東海人的檢視,冀望每次的開啟都有更多50年的綿延接力,能連結東海的歷史,讓東海人主動關懷自己的土地,珍愛自己的家園,創造永續的生活空間。

 

伍、 材質

1.主體以青銅鑄造、雕刻、刨光。

2.膠囊容器以8mm厚316型不銹鋼鍛造。

3.基座與舖道以混凝土及花崗岩處理。

 

東海大學跨世紀宣言──時光紀念碑紀念文

    二十世紀已經進入尾聲,在這個巨變的百年,人類不論在科技、經濟、政治、社會生活、乃至於文化價值上,都經歷了巨大的變遷和衝擊。而台灣社會也在這百年中,經歷了從日據到國民政府、從落後到富裕、從農村經濟到都市社會之前所未有的巨變。在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時刻,如何深刻地反省過去百年的成就,堅定和謙虛地面對未來,學習在多元而複雜的世界中共存共容,將是我們必須去嚴肅思考和討論的課題。

   東海大學創校於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二日,在台灣高等教育史上寫下嶄新一頁。經歷了近半個世紀的發展,已經從一千多人師生的小型精緻大學轉變為具有一萬四千餘位學生的中型大學。篳路藍縷一路走來,東海大學一直秉持創校校長曾約農先生所說「開創是我們的格言」,辦理高等教育。值此世紀之交,當高度科技文明衝擊既有社會價值,舊秩序瓦解而新秩序仍待建立之時,此一精神尤俱意義。

  大學理應反映時代精神,開創知識,並成為道德價值的中流砥柱。在邁入第三個千禧年之際,東海大學堅持以「開創」的格言,「超越」的精神,和「求真、篤信、力行」的實踐,面對未來並與台灣社會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