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大肚山過去現在未來
[ 大肚山過去現在未來 ]


大肚山帶領台灣飛進世界高科技經濟舞台

作者:林松範

中山高速公路過大甲溪後沿著大肚山東側邊緣往南直走,太陽剛要落海,火紅的夕陽從太平洋的海面突出籠罩整個大肚山。兩道幾乎平行的白雲從夕陽中劃過天際,這是剛從清泉崗機場起飛的噴射航機飛過留下的痕跡。一盞盞成群或孤零零的燈光散佈在山中各處,中科園區一大片排列整齊的燈火特別耀眼地出現在半腰間,晚上的大肚山如純樸的少女披掛了閃耀的珍珠顯得更驕豔、迷人。車子已進入台中市、準備下高速公路,二棟高聳入雲頂部,戴上眼花撩亂形似鑽石的霓虹燈的大樓,吸引住我的視線,這二棟是全世界最大靴廠,寶誠公司所蓋的。二顆形似鑽石的霓虹燈,好像要告訴路過、或準備要進入大肚山的各位貴賓,這裡將有年收上兆的二顆鑽石出現,一顆是晶園廠、另一顆是面板。二兆雙星是新政府重新啟動台灣經濟的引擎,這個引擎已裝好在大肚山上,配上清泉崗的機翼,大肚山將帶領台灣飛進世界高科技經濟舞台。

高速公路上車流如水,讓我無法盡情享受這一幅大肚山美景。眼神正在美景與駕駛間,一列頭尖尖非常流線白色的列車從我面前急速飛了過來,不到十秒間已擦身而去,似假又真。猶記得當年騎著腳踏車到學校每天都會碰到牽牛車的阿通,那是幾年前的事?急速飛過的列車、慢步的牛車,大肚山急速的變化,如同高鐵的列車,讓我每次進出大肚山都總是感到很陌生,如夢似幻?悠閒慢步的牛車還有那一群群的南路鷹,時常出現在我的惱海中、浮現在眼前,目前的景像時時干擾我對大肚山的記憶,啊!這只不過是二十幾年前的事情吧?

 

還記得那是什麼時候的事情?

民國86年政府不再收購原本滿山甘蔗園的大肚山,一夕之間綠油油的大地好像被土紅色的彩筆掃過去,大肚山留下一片片紅色空曠荒地。其實在這之前很多村民,自己的土地也都不種甘蔗了,相對於不遠的台中市寸土寸金,很難不讓人想入非非。不久後,新政府即宣佈大肚山中部科學園區的計劃,計劃未開始,全國建商已蜂擁而至,頓時原本種甘蔗的土地被插滿等待推出建案的旗幟。民國88年中部科學園區正式動工,緊接著圍繞大肚山西邊的三高舉行通車典禮,清泉岡機場也開放成國際機場。大肚山由北而南從航發園區、中科園區、工業區、文山工業區,到精密機工業園區,中山高、三高、高鐵、國際機場,加上山下的台中港還有五千公頃的台中港經貿園區,整個「大肚山科技產業走廊」已建構完成,正在起跑,準備起飛。

綜觀台灣歷史,從平埔族的大遷移,到漢人登陸經營,二次大戰為了日本人扮演捍衛台灣的最前哨,越戰為了美國人築飛機跑道。從前大肚山為了拼經濟種了滿山的甘蔗,收納各地方不要的垃圾,今天大肚山要再次扮演拯救台灣經濟的角色,大肚山在國家關鍵時刻,總是扮演最關鍵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