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塗葛堀與大肚山
[ 塗葛堀與大肚山 ]

塗葛堀
作者:林松範

要講大肚山的故事,非從塗葛堀講起不可,塗葛堀是一個地名,是一個已經消失在海底的地方,一百年前它曇花一現,出現在大肚溪口,帶動整個台灣大半的經濟,功成身退後就迅速消失,回到海裡,留下一些零零碎碎的崖斷壁,留給後人的記載雖然不多,可是轟轟烈烈的事跡,令人好懷念。

塗葛堀又叫塗角堀,位於大肚溪出海口北岸,清乾隆初期,大肚溪出海的地方並不是現在麗水村(從前叫水裡港),而是經由今天大肚鄉中和村的「籃仔頭」再流入溪底(在彰化)出海,當年的港口叫「塗葛堀」,光緒十一年,台灣建立行省,塗葛堀歸大肚下堡管轄,當時大肚溪末端,尚未淤淺,港寬水深,可容納大小帆船二百餘艘(據彰化縣志記載,「塗葛堀」乾隆年間已有貿易船隻來往。漲潮時水深一丈二尺,退潮時尚有三公尺),「塗葛堀」港不但與附近鹿港、梧棲港有小船和竹筏來往,透過大肚溪的溪路可通各地,內陸船可到烏日、太平、霧峰和大里等。


 

塗葛堀港-中部唯一物資集散良港

台中盆地所生產的稻米、樟腦和糖可經大肚溪至塗葛堀港(註1), 再轉至中國大陸、日本與東南亞各地,輸出以米穀為大宗,大部分運往大陸之汕頭、廈門、福州等地,當時海上運輸的帆船叫戎克船。

塗葛堀港在日本人還沒來之前已是中部唯一物資集散的良港。日本佔領台灣不久、在塗葛堀港設立很多有關單位,例如,警察署、憲兵隊、郵局電報、陸軍補給廠、檢役所、鹽務局、樟腦和茶等的檢查機關。出入港口的船隻經常擁塞,豪商鉅賈雲集,市街繁榮,百業生意盛極一時,當時在塗葛堀港吞吐的物資數量與北部的淡水以及南部的安平不相上下(註2)。

塗葛堀港帶動中部地區的繁榮,連花不香、烏不語的大肚山也深受影響。影響大肚山最大的是交通,塗葛堀港吞吐的物資,大多即由大肚溪用船輸送,也有很多是靠陸路以牛車、挑夫輸運。

從台中盆地至塗葛堀港最短的陸路就是翻過大肚山,當時大肚山台地有二條牛車大道,一條是南北通,由大雅至蔗蔀;另一絛是東西向由台中市南屯過來至蔗蔀,二條路會合在約今日的瑞井國小旁。合併成一路後,再往山下走至塗葛堀。

目前這二條路留下的痕跡乃隱隱可見,特別可貴的是路二旁留下很多歷史故事。東西向是由台中市南屯過來的路,那個山頭,村上的人叫「車米崙」或叫「駛車崙」,古人留下這樣的名字,我們可以想像出當時這個山頭牛車來來往往的情況。(住在蔗蔀今年九十一歲林振燈先生說,日本人還未來之前牛車只有二輪,輪子很大,直經有五六尺,沒有剎車設備,下坡時都是靠牛的頸部來頂住牛車。從南屯過來的牛都是水牛,力氣很大可載六、七百斤。他說牛車輪子與輪軸間經常要加油、增加潤滑,有些潤滑不好的牛車,從老遠就可以聽到會它的吱吱聲。)

 

車米崙

「車米崙」附近的開發遠比目前的瑞井村、蔗蔀村還早,「車米崙」北邊的山頭叫乞丐崙。耆老說乞丐崙並不是乞丐住的地方,而是因為這裡曾經有一個人名字叫乞丐的關係,乞丐崙在漢人還沒來之前似乎有平蒲族部落。蔗蔀村慶順宮對面有一間很簡單的、小小的商店,店主叫洪寶珍,洪寶珍今年八十歲,村裡的人都曉得洪寶珍的祖先洪求因為醫好番王女兒的病當上駙馬爺而得到一大片土地,這一大片土地就是乞丐崙及其四周的地方。

乞丐崙(註3)旁另有王家崙、張家崙、林厝崙等,我們可以想像當時大肚山上地大人口少,每一家族都占有一山頭,但也因為這樣,常受徒匪搶劫,一一搬走,大家改住在一起,就是目前的瑞井村,也是「車米崙」經過的地方。李振芳先生是李順涼校長的父親,年輕時在瑞井開米店,他說從南屯上來的路,從目前的監理所北側橫過遊園路穿過瑞井舊村落至營區到瑞井國小前,以前往山下走的路是在目前華山路的另一邊,隔壁(南邊)那個山頭叫番仔崙,(因為有平埔族部落而得名),(註4)過瑞井國小右邊軍營的西側一大片墓地從前叫火燒坪(註5), 往山下走,遊園路東邊牛車走的路那個山頭從小我們都叫車米崙,也叫駛車崙。

 

「車米崙」附近的開發遠比目前的瑞井村、蔗蔀村還早,「車米崙」北邊的山頭叫乞丐崙。耆老說乞丐崙並不是乞丐住的地方,而是因為這裡曾經有一個人名字叫乞丐的關係,乞丐崙在漢人還沒來之前似乎有平蒲族部落。蔗蔀村慶順宮對面有一間很簡單的、小小的商店,店主叫洪寶珍,洪寶珍今年八十歲,村裡的人都曉得洪寶珍的祖先洪求因為醫好番王女兒的病當上駙馬爺而得到一大片土地,這一大片土地就是乞丐崙及其四周的地方。

乞丐崙旁另有王家崙、張家崙、林厝崙等,我們可以想像當時大肚山上地大人口少,每一家族都占有一山頭,但也因為這樣,常受徒匪搶劫,一一搬走,大家改住在一起,就是目前的瑞井村,也是「車米崙」經過的地方。

李振芳先生是李順涼校長的父親,年輕時在瑞井開米店,他說從南屯上來的路,從目前的監理所北側橫過遊園路穿過瑞井舊村落至營區到瑞井國小前,以前往山下走的路是在目前華山路的另一邊,隔壁(南邊)那個山頭叫番仔崙,(因為有平埔族部落而得名), 過瑞井國小右邊軍營的西側一大片墓地從前叫火燒坪, 往山下走,遊園路東邊牛車走的路那個山頭從小我們都叫車米崙,也叫駛車崙。





南北由大雅過來的路,村民都叫大路,或叫牛車路。牛車路北邊由水堀頭過來通過東海大學至工業區土地公廟前,往西南走與遊園路相交於中蔗路口,目前通過東海大學的路已不存在,工業區往西南走的路穿過五權路,約成30度通過遊園路於中蔗路口、再穿過蔗蔀、瑞井村落。李振芳先生說遊園路因為戰爭期間都當作飛機跑道,光復後中國政府又把遊園路當作戰車訓練的道路,所以這條牛車路一直到民國六十年代都有很多牛車在行走。大肚山頂還沒有自來水的時代,住在蔗蔀、瑞井村落居民大都透過這條路往現在的東海大學取水。

貫穿大肚山南北,橫過大肚山東西的二條路在大肚山上會合,會合的地點約在今瑞井國小東北邊。從前這裡有棵大榕樹(民國七十年代還在),牛車在此休息順便檢查準備下坡(註6),有謝姓人家在此賣飯菜(註7)。 大榕樹很大,又位於至高點,猶如塗葛堀港的燈塔,從大陸移民到台灣的船老遠就可以看到它,捉定這棵大榕樹直航就可以到達塗葛堀港。



翻過大肚山至塗葛堀港準備出口的貨物集散在目前永和宮的前面,在此有一條運河可通塗葛堀港,永和宮附近各行各業因而澎湃發達,造就了頂街和下街兩個村落的興隆。(今年八十歲蔗蔀村洪寶珍口述說,曾聽父親說祖父雖然瘦小卻力大無窮,年青時當過挑伕,從大肚山挑二百斤糖至下街,下街人不相信打睹而贏得二百斤糖。)

日本人佔據台灣不久,當局規定船隻必先到淡水驗稅後才准放行,塗葛堀港海運開始每況愈下,至大正元年(民國元年)七月,大肚溪豪雨成災,塗葛堀港還有附近原有的頭湖、頭前厝和外海埔等村莊全部流失,塗葛堀地名從此成為歷史名詞。

註1: 大里從前叫大里杙。
註2: 資料來自龍井鄉志。此外,今人陳啟明先生還有蔡煒東先生是當年塗葛堀港富豪的後代。據大肚鄉志記載,其祖先在當時就已從事香港、大陸及台灣之間的轉口運輸貿易,而且有自己的火煙船(有大砲的戰船)。
註3: 番王駙馬爺洪求的故事另有章節報導。
註4: 目前的垃圾場,從華山路往山下走經過納骨塔,左邊可看到一山崙被垂直切開,一直往下走接鞋美企業公司,由鞋美企業公司往上分別有頭崎湖、二崎湖、三崎湖的小盆地,從前不知有水否。
註5: 史跡記載鄭成功部下劉國軒從大肚溪登陸一路攻打大肚番至此,大肚番死傷慘重,骨骸散佈火燒坪,後人在此蓋築納骨塔,收容這些無名氏的骨骸。
註6: 新莊村林明說小孩子就要跟父親出去工作,年紀小跟在牛車後面,父親坐在牛車上都看不到,他說牛車下坡比上坡難,下坡時他都要幫忙父親,一直到快到山下才一個人走回來。
註7: 賣飯菜的姓謝,其後代子孫目前乃有人住在瑞井,位於林振芳瑞井米店老家的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