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番王駙馬爺洪求的故事
[ 番王駙馬爺洪求的故事 ]
作者:林松範

洪求早年居於霧峰「加里(草屯)」,年輕時跑來大肚山上,因命案而躲避到番仔莊,稍懂醫事。大肚山的番王有幾個孩子,其中有個女兒腿上長瘤,久年醫不好,經洪求醫好,番王為感恩他,就將這女兒嫁給他,並得到四十餘甲土地(今日的工業區、監理所東邊,上到糠榔山,下到鐵頭湖),目前洪求和番婆的墓葬在乞丐崙(垃圾場邊,即監理所後方)(註1)。



番王駙馬爺洪求的故事所以會引起我的興趣有下面幾個原因:

1. 據史料稱林文尚從大陸帶回俘虜數百名與他的三房進入井仔頭種植甘蔗,俘虜數百名對於井仔頭(包括瑞井與蔗蔀)是多麼大的事情,但遍查始終無資料,倒是本人比較相信白棟樑在《平埔足跡》p50-51所寫,俘虜可能是戴萬生的黨羽部下。據史料「大陸太平天國之亂,林文尚隨霧峰林文察應清政府平亂,戴萬生看太平天國,勢如撩原,趁機起應,林文察曾回台平亂,後再回大陸,同年捐軀於漳州」,由於這二事件皆發生於同時間,這批俘虜可能被誤為是大陸來的。而當時住在乞丐崙頭附近的人可能就是這些俘虜,也可能部份當上井仔頭的徒匪(今望高瞭下中國石油公司油庫地)。史料稱:戴萬生叛變時另一大黨首,名叫洪叢是草屯北勢湳人,如果上述假設正確,洪求與洪叢應該有關係。又若林文尚從大陸帶回俘虜數百名與他的三房進入井仔頭種植甘蔗屬實那麼當時一些被當地招為女婿的人(數量特別多)值得在深入調查。
2. 大肚山在漢人還沒來之前乃是平埔族人活動與居住地,大肚山台地留下的大量陶片遺跡大至在海拔一百公尺以下。海拔二、三百公尺的地方目前尚未找到陶片遺跡,番王駙馬爺洪求,早期由草屯移民至蔗蔀,因娶得番王女兒,而得到大片土地,究竟會在那裡?又洪寶珍先生所提的土地範圍,上到糠榔山,下到鐵頭湖,鐵頭湖所在地,經本人判斷應該是目前的台中市政府垃圾掩埋場,地勢明顯下凹,從前可能積水成湖。
3. 目前洪求和番婆的墓葬地方在大肚山東邊,地里位置較靠近拍暴拉族與巴布薩族的生活區,行政區又屬拍宰海族。 當時(註2),其應該是三不管地帶,這是否便與安定這批俘虜?
4. 洪求娶得的是番王的女兒,會是大肚王的女兒嗎?山上耆老說的大肚王,與荷蘭人記載的大肚番王是不是同一人?目前有關大肚王的資料,都依據荷蘭人留下的記載,資料不多,如果洪求娶得的真的是大肚番王的女兒,則此資料就相當珍貴。
5. 據黃叔璥在《台海使磋錄》裡曾描述:「…或納番女為妻妾,以至番民老而無妻,各社戶口日就衰微…」。山上的人都說蔗蔀村洪寶珍因祖先娶得番王女兒,而得到大片土地,如果是事實,可為黃叔璥在《台海使磋錄》說的話佐證。平埔族在母系社會裡,遇到外來的文化、土地和種族如何日就衰微?平埔族人為何要實施母系社會,當他們遇到危幾時,難道不知道,還是…如果我們都說我是平埔人,情況又是怎樣?
6. 大肚山台地四周分別有道卡斯族、拍暴拉族、拍宰族與巴布薩族。當時,位在他們幾個不同族群中間,地勢較高的台地是扮演怎麼樣的角色?洪寶珍的祖先又如何娶得番王女兒,而得到大片土地?



當我對大肚山了解的越多,越感覺到當初住在大肚山台地的漢人很多應該是平埔族的後裔,據《台海使磋錄》記載「沙轤番原有數百人,為最盛,後為劉國軒殺戮殆盡,只餘六人,潛匿海口」。我想潛匿海口,不如躲進,(林木如蝟毛,聯枝累葉,陰翳晝暝)的大肚山台地(註3)。尤其像瑞井,離火燒坪只一個山崙,當初聽說清兵劉國軒追殺平埔族至火燒坪,對於每天在大肚山台地打獵的平埔族而言,要翻過一個山崙,躲進瑞井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情,這裡有水,滿山樹林、野鹿,風景又漂亮,如人間天堂,為何要潛匿海口,實在沒道理,還是說本來住在瑞井的就是平埔人為了種種不必要的問題,甘願與你同姓,講你的話?同樣的道理水裡社的平埔族為什麼一定要遷移到埔里,難道沒有人想留下來或則與南寮的人一起生活,還是說本來住在南寮的人就是平埔人,如同我們現在講的「原住民」一樣?



我做訪談中,老一輩的人還是習慣性的叫「番仔」,很多人看起來也很象「番仔」。其實早期住在台灣的人叫「番仔」很普遍,「番仔」這詞常出現在日常生活中,例如,某人脾氣固執,再多的理由也聽不進,我們會用「不理你了『番仔』」來結語。在生活的四周圍,也經常出現「他看起來好像『番仔』」的話語。長期以來,台灣人在大中國沙文主義的傳播媒體下,對於台灣的原住民認知有限,對其不尊重或是存有偏見,造成自己否定自己的文化,甚至不承認自己的出生,這對於台灣本來就有的多元文化是一大損失。



註1: 資料由民國十九年次的洪寶珍先生提供,洪求是洪寶珍先生的祖父洪發的兒子。
註2: 文獻會劉澤民編的《大肚社古文書》p.56-58中記載,康熙五十四年諸羅知縣周鍾蒞瑄諭示,「…岸裡社墾地東至大肚台地…」。
註3: 康熙郁永河在「裨海紀遊」對大肚山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