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大肚山與我
[ 大肚山與我 ]


鄉土教育-大肚山
作者:林松範

我很慶幸,在學校退休前夕,能當上鄉土教育的老師,教了將近30年的數學,好像只為考試在教書,這實在不適合我的人生規劃。在30年的教學中,除了正課數學外,我一直在追求自己的存在,這中間我曾經日夜不停的追求金錢,我當過自由車國家代表隊選手、教練,為了自由車到日本自由車學校進修,我也當過舞獅隊教練、射箭隊教練。其實除了自由車外,其他活動我都不是很內行,但是我一定要他們拿金牌。民國87年,學校開始有鄉土教育,當校長公開徵求鄉土教育的老師時,我是第一個報名的。我在想,畢業的學生為什麼不留在大肚山,故鄉難道不值得留念嗎?為了這原因,也為了自己的興趣,我開始當鄉土教育的老師,我想要把隱藏在大肚山底下多年的寶藏找出來,把它磨光再擦亮,一一呈現給我的學生,希望他們能因為認識這些,進而關心他們所生長的地方,愛這個地方,這是多麼有意義的事情,能做這樣的事情真是太好了,從此我走入了大肚山,不知不覺越走越深,不知何時才能走出大肚山。

 

大肚山寶藏

大肚山如果是一場戲,肯定是一個非常賣座的戲。大肚山竟然有火山留下的石岩,成千上萬的南路鷹蒞臨大肚山,不知是誰留下的石刀,而甘蔗田下還有數千年前人類留下的陶片。遊園路是特攻隊員一去不回的不歸路,日本人蓋的砲台、地道到底隱藏了那些秘密?美國人為什麼留下這麼大的油庫?東海大學是土匪窩?阿凸仔﹝亨德教授﹞感人的故事,等等,戲劇性的故事總是講不完。在這其中有日本人、美國人、台灣人、中國人、平埔族人,還有不知道那裡來的人都參與演出,小小的大肚山竟然能容納這麼多寶貴東西。遺憾的是,在此土生土長的我的學生竟然都不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