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台糖學苑
[ 台糖學苑 ]


鄉土教育-大肚山
作者:林松範

早期台糖在大肚山的土地給人的感覺是一大片、一大片,熱鬧異常的東海別墅中間竟有一塊台糖的土地,地坪不大,約五百坪,面臨台中港路,「台糖公營書苑」六個斗大的字寫在五層大樓外顯得很突出。台糖書苑有餐廳、有超商、補習班和各種商店,樓上一間間小套房,本來租給東海大學的學生,中科在附近興建後整棟都租給友達。山上的人都不曉得台糖是做什麼行業。

話說民國50年代世界糖價大好,政府想在大肚山上開墾美國式的甘蔗農場,原來住在此地的村民與土地可以選擇遷移到埔里或換取現金,村民嘩然,在戒嚴時期,村民不畏生命、視死捍衛家園,經多次陳情抗爭,政府始終無法貫徹執行,後來世界糖價起起落落,政府才放棄這個案子,在抗爭陳情中,當然也有不同想法的村民把土地賣給政府,可是這樣的做法也引起村民的反感(至今乃有一些村民會談起)。

陳X賣了土地後全家搬到彰化,面臨台中港路的台糖書苑,以及對面目前台糖的土地就是陳X賣給政府的土地。早期大肚山上的土地不值錢,其實陳X賣給政府的土地只是祖先留下的一小部份而已。服務龍井鄉公所近五十年,目前已退休的陳牆先生說,祖先生了七個小孩子壓力很重,把最小的孩子送給張家, 張家為了感謝就把三十八番地送給陳家, 陳X賣給政府的土地就是其中的一部份。三十八番地包括台糖書苑對面那塊約二甲的空他,目前地方人士正積極爭取把台中至梧棲的捷運站能夠設在此地,時代不停的走,往日的恩恩怨怨像一場戲,台糖若能把這塊地捐出蓋捷運站,進而帶動地方,陳X當然也是最大功勞之一。

今日的台糖書苑,正門面對著台中港路,後面本來無法與東園巷連接,台糖公司買了三巷二棟別墅打掉後,才能接東園巷。這二棟別墅是當時最有名的歌影星白嘉俐小姐父親所有。

台糖書苑只是大肚山上台糖原來種甘蔗土地的一部份,另外也蓋房子賣,經營超商,租給人家當商店,賣土地給廠商等等,為台糖工作好幾輩子的大肚山村民,眼看往日種甘蔗的土地,一塊塊、一片片被外地來的財團奪走蓋起大樓,心中充滿著各種感觸,純樸的村民只怪自己的命運不好。

不知早期移民到大肚山的祖先們,看到您們的子孫受到如此的下場有何感觸,不再種甘蔗的台糖公司,你們可曾想到,為你們工作好幾輩子的大肚山村民,這塊地原是他們的祖先,冒生命渡過黑水溝,想為後代子子孫孫尋求美夢的地方,蔗蔀村鄭竹旺說,日據時期日本人說把土地拿出來大家來種甘蔗,大家都很樂意甘願,日本人走了,台糖公司是根據什麼可以接收我們的土地,如果接收的土地,大家來種甘蔗,我們沒話講,現在沒種甘蔗了,土地是你們的嗎?

人家種稻田的還有耕者有其田,有三七五減租,我們什麼都沒有,連一個村民活動中心的土地都沒有,公園也沒有,眼看台糖蓋書苑當房東,蓋房屋出售,蓋超商,難到你們都沒想到,你們何德何能,保有這麼大的土地,不應該回饋給我們嗎?

註1: 據林瑤棋查證、張家後來遷至圳堵。
註2: 陳牆說,祖先留下的三十八番地是,西邊從遊園路西方約100公尺起,東邊至東園巷,北邊至台中港路往北約200公尺,南邊至新興路以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