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東海別墅 > 30年老店
[ 東興書局 ]

經濟二 林宛璇
會計3B 陳雅琪

位於熱鬧的新興路上,有間營運二十五年的店家,從當初東海別墅一間書局都沒有的時候,它就早已進駐,一路上不斷經過同業競爭的起起伏伏,看著其他書局的開始與落幕,它存活下來且一直持續到現在,不僅僅是陪伴著東海大學成長,也是看著東海大學進步的老鄰居,堪稱是東海別墅最number one的優質書店 ─「東興書局」。

這間書局的老闆娘和從事出版業的先生,於民國六十九年選定在東海別墅開業,一路走來一直抱持著品質為上的理念在經營著書局,和別家利潤優先的同行就是不一樣,不計成本所奠定的信用,造就了東興書局屹立不搖的歷史;他們更時時刻刻注意著,這社會過於迅速淘汰的流行資訊,因此也增長了這間書局的壽命;細心觀察東海學生訴求的東興書局,每於開學期間、期中、期末,甚至於是年節休假,都會推出不同的打折方案和折扣,牢牢抓住東海學生的心;因此,在這麼多同業竄起的環境下,業績依然向榮。

成功沒有其他原因,用心和誠信的護航,將他們的事業綿延到今天。即使是東海別墅的有心人在炒作地皮,迫使東興不得不因為租金之壓力,不僅從東海大學後門的位置遷移往上,店面也從一棟三樓層改變為一層樓,這原本應該是會出現危機的轉捩點,卻意外的讓東興書局更加地蓬勃起來。原來,是因為東海學生依舊喜愛著東興、支持著它,老闆和老闆娘的用心和辛苦與東海學生建立起的信用,讓學生即使多爬幾步路也要去消費。而塞翁失馬般地,轉變為一層樓的東興,反倒使學生更願意閒逛挑選,因為不用再爬三層樓,生意竟然比以前來得更好。而且意外地,其實現在位居二樓的東興書局,並沒有比以前擁有三樓空間時,所包含的產品種類與樣式來的少,只是產品的相對位置變的緊密了,也因為如此,他們更加用心的挑選與淘汰,東興書局因而蛻變了,也更加優秀了。

光說不練,也不足以信服,就拿大學生最不可或缺的產品來說吧!平常作報告的A4紙,其實也藏有玄機。紙張其實也有很多品牌,品牌內又有分很多等級,就像紙張有很粗、也有很細的,有一些厚度是足磅的、有些是不足磅的,東興書局都會選擇在我們國內來講都是非常有知名度的品牌,而次級品都會被淘汰掉,甚至於完完全全不可能進得了東興大門,更不用說讓東海學生買到了,而這就是他們一直以來,維持書局的經營模式與堅持。更進一步,其實Double A的紙張,東興都是不計成本地出售,高居不下的成本,也沒有令他們提高價格讓學生去吸收,這些店家與顧客的互動,想必也是東海大學與東興書局,能維繫如此悠久的緣份原因之一吧!

在東海別墅開業二十幾年以來,他們也像個地標般看著東海別墅改變,不論是好與不好,都看在眼裡、放在心裡,如果真的要讓這個地方變得更進步、更適於學生去居住,將東海別墅形成一個環境美好的社區,詢問他們,就絕對是不二的選擇。

以前,這個地方據說是一片甘蔗園,路面寬廣地不似現在彎曲細小的馬路。幾年後一直到現在,因為學生越來越多,套房的需求量急增,而連帶著違章建築的猖獗,導致如今東海別墅的馬路,小如巷子。想當初公車都能夠輕易進出,現在卻連機車都寸步難行,地面的坑坑洞洞更是在下雨時,變成潛伏的危險,走在馬路旁的學生,更是在車陣裡顯得弱不禁風,這些點滴看在東別老店家的眼裡,的確是為他們也為東海的學生安全捏把冷汗,畢竟許多車禍都經常發生在他們的視線中。如果說要設置停車場,在這寸土寸金的東海土地上,無疑是一項困難,即使拓出了這一塊地,學生也未必會去停,所以這裡的交通,就像是蒙上一層又一層的危機。

唯一可以立刻解決的,想必就是最根本的違建問題了。如果校方能夠設法取締違章建築,像整個東園巷也都是違建加蓋出來的,路已經變小了,還又加設一些同樣也是違建的攤販出來,攤販如果沒有取締,這環環相扣的結,很難還以這個社區安全的道路;又東海別墅的道路充斥了偷工減料下的產物,每當下雨就一定淹水,道路崎嶇不平,補了又補,如果校方能多再關心一點這個地方的事情,東海的學生將會有一個和校內同樣清幽的學習環境。

而偷車、偷竊、搶劫等一些社會案件也不時會在這塊土地上演著,幾年前的殺人分屍案,也讓這社區震驚一時,福德會也曾招集這社區的每一個人,籌辦普渡亡魂的事情。這些讓東興不禁有點懷念東海別墅以前的單純,過往東海大學也會調度一些校警來管理這邊的交通與秩序,現在卻早已不復見了。如果能讓這社區的各個角落及入口處都裝置攝影機,加上校警的加強巡邏,是否能改善、杜絕如此種種的不法行為呢,這都是他們所樂見的轉變。

不幸的,飲食是人體最直接的健康來源,卻也同樣地在東海別墅出了很大的問題。東興書局提到,以往東海校方都會不定期的請衛生單位去抽查、檢驗東海別墅的小吃店面,將不合衛生規定的店家貼上不合格的紙張,以防止學生不慎生病,也因為這樣,被檢查出不合規定的店面也會擔心沒有生意,進而改善衛生,讓整個東別的飲食幾乎是很有保障的。但是,如此優秀的好榜樣卻在十幾年前就已經不再出現,這著實讓他們深深惋惜著東海學生的健康問題。

東興書局更希望校方能夠組織一個「東海商家網路系統」,讓東海別墅整個店家分佈明朗化,不論是吃的、用的、穿的,每間店家好與不好、新生該何去何從,都能夠有一個去向,不僅僅能夠使東海學生有一個指標,也能讓東別的等級提昇,使大家有推動向上的力量,還給東海別墅一個新氣象。

在此也很榮幸的獲知,東興是十分地喜歡東海學生。由書局的方向來說,早期的語言雜誌,如空中美語、實用美語,大家說英語等等,東興書局一直以來都是遙遙領先,維持第一名的業績,甚至於兩次賣到全省第一名,使東興榮獲許多的獎項,在東海,讓東興突破了很多個第一。因此,東興書局的老闆娘不住讚賞著,東海的同學就是特別的認真,素質又好,氣質也是跟其他學校的學生截然不同。因為如果是別的地方來的學生,老闆娘在這個同學進來書局的同時,就能看的出來他是不是東海的同學,如此可見得差異是有多麼的大。

不過隨著歲月一年一年的過,東海別墅的環境改變了,地價改變了,東海的學生也漸漸跟以前也有些許的不同。現在東海這附近,吃的、玩的,都越來越多種,越來越多樣化,現在的東海學生不若以往的學生早睡,越晚反而人越多,相對的也不再那麼早起,因此東興書局的營業時間同樣的跟著往後移了,而且如同現在開放的社會,東海學生也變得比較活潑外向,跟以前害羞木訥的感覺,已經大不相同。

可是,也曾去過朋友在台中其他地點開辦書局的老闆娘,比較下來,還是會覺得選擇在東海這邊工作,跟東海的同學相處在一起,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因而,對於社區的推動,為東海別墅的飲食、交通安全把關,保護東海的每一個學生,她表示當然是很樂於參加的。

東興也會常常參加一些社區組織所舉辦的活動,如初一、十五和特別節慶的拜拜、也有聯誼唱歌,以及不時會有議員或村長招集大家,討論東別是否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強改進的,不止是路燈、道路修補,更是一些治安的議題,這社區都在努力當中,但其實在這裡,真正正式的社區組織並不算存在著,活動也不夠大,似乎不是非常的具有力量,如果能由校方來領導、創辦一些大型正統的組織,輔導這塊漸漸下落的東海別墅,必能使這塊園地更加地進步,讓住在這邊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學生,都能夠真正擁有令人稱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