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東海別墅 > 30年老店
[ 四弄老街裡的美麗魔髮師 ]
歷史系三年級 林巧霓 柯昭熙

一開就是二十幾年,在這段漫長的時間裡,阿姨幫助過無數個青澀的大學新鮮人,讓他們能夠頂著一顆閃亮又舒適的頭髮在東海的校園裡,連學校的教授們也是阿姨的常客呢!

阿姨靠著精湛的手藝在四弄裡創下很好的口碑,大約在78年左右是四弄這裡最繁榮的時候,每天都有無數的客人排隊讓阿姨修剪頭髮,常常都得在晚上八點才有些許的空閒吃「午餐」,絡繹不絕的客人,除了讓阿姨整理頭髮,也可以很開心的跟阿姨聊天,阿姨是一個很美麗又很可愛的人,讓她整理頭髮會很開心,也很幸福。而在這個時期的四弄,不只阿姨這家店的客人每天多到數不清,連對面何媽媽冰店也是大排長龍。

只是,這樣的光景大概只維持了十年,到了80年代中期,受到台灣經濟蕭條的影響東海別墅也隨之沒落,四弄也隨著東海別墅,漸漸的最熱鬧的四弄的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會再到四弄整理頭髮了,剩下的只是一些老顧客,他們習慣阿姨的手藝會繼續到店裡來修剪頭髮,而年輕一代的大學新鮮人開始崇尚新穎的美髮沙龍,所以靠著最新科技作為噱頭的美髮廳,把年輕的客源都搶走了。當然,這也與價值觀有關,年輕一代的孩子們只愛看新的東西,對於舊的東西一點興趣也沒有。阿姨的手藝絕對不輸給新興的美容沙龍,只是,現在的年輕人似乎只注重外表而非內在,真正的好手藝就這樣漸漸的被忽略。

慢慢的,從前四弄的光榮時代成為歷史,現在的年輕人根本不會注意四弄這條老街,總是很理所當然的把它略過,卻不知道原來四弄不只是阿姨這一家人也是很多店家成家立業的基礎,而這是阿姨所珍惜的,然而卻因為時機實在很不好,不但無法因為物價上漲而漲價,反而還要為了留住客人而降價,整個店裡的生意一落千丈,使得阿姨漸漸的也必須要接受這樣的結果,必須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來面對整個四弄的沒落以及自己店裡生意上的落差。還好阿姨的小孩子也都長大了,各自有自己的一片天,也不需要阿姨太過於費心。阿姨的手藝並沒有傳承給自己的孩子,因為對阿姨來說,孩子們自身的興趣才是最重要的,這是阿姨自身的體會,如果可以,或許阿姨就不會選擇這樣的行業了。這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從早到晚不停的站著,手裡的剪刀也沒有時間放下來,到了現在還要接受被時代淘汰的命運,即使自己擁有一身技藝,卻也須無奈的接受這般殘酷的命運制裁。

如今,四弄沒落了,知道四弄在哪裡的學生也愈來愈少了。阿姨現在每天都過著悠閒的日子,彈性的開著店,若遇到老顧客來修剪頭髮時阿姨便會親切的閒話家常,有時間也會處去玩。對阿姨而言,她仍很想看到四弄繁榮的樣子,畢竟這是陪伴阿姨很長一段時間的地方,談到這個,阿姨表露出了很遺憾也很不捨的表情。對於整個四弄充滿了感情,如今卻要眼看著四弄被淘汰的命運,對阿姨來說是很殘忍的一件事。因此,要如何振興整個四弄?要如何將四弄改造成具有意義的一條老街?這些問題是阿姨所關注的,期待有人可以著手規劃,打造新的四弄,這不只是阿姨的願望,亦是整個四弄裡所有店家們的希望。阿姨相當希望能夠由東海大學著手來計劃,將整個四弄重新設計成老街的模式,從設計開始,一切交給有創意的大學生來主導,藉由東海大學教授們以及學生們的力量,把整個風氣帶起來,或許,四弄再也不可能像過去那般繁榮,但至少希望四弄可以引起人們的好奇心,進而想走進四弄來逛一逛,來增加一些人氣。

大肚山是有歷史的,若結合著其悠久的歷史一起做宣傳,那這將會是一個使四弄再度興起的很好的機會,將四弄與其他地方結合一起,運用新點子來想一些好玩的活動,像是每年東海大學聖誕節都會有的報佳音活動,這是大學與社區結合最好的辦法,讓店家與學校合作,受惠的不只是店家本身,還有學生也會在東海別墅這一帶受到良好的照顧,而對學校的名聲來說,也會有很大的幫助。一個大學的發展必然會帶動社區的繁榮,然而社區的繁榮正是學生的福利。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外宿於東海別墅,若社區與大學的關係良好,學生的生活便會受到更好的保障。

阿姨對東海的感情很深,這是一個陪伴她從青澀少女變成一位成熟的女人的地方,也是他的孩子成長的地方,這裡有她最熟悉的記憶,也是她奠定生活基礎的地方。這裡是阿姨的家,其靠著自己的巧手,幫客人找到最美好的快樂以及對自己的自信,不相信命運的安排,繼續守著她最愛的地方,繼續她的工作,繼續努力的生活下去。她是四弄老街裡一個不向命運低頭的美麗魔髮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