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東海別墅 > 30年老店
[ 來來鎖店的傳奇故事 ]
國貿二C  陳映蓉  李瑄芳

我們這組負責訪問的是位在新興路上的「來來鎖店」。來來鎖店是一家大約有二十年歷史的老店,已經傳到了第二代,是由第一代老闆的兒子接手,而當初的老闆已經退休在家養老,現在店面是由他的兒子和媳婦負責看管。而來來鎖店的店名是由老闆他的伯父取的,他本來在賣體育用品,就是「來來體育用品」,因為頂讓給他們,他們後來搬來這邊,那時候他們來這邊就是他伯父的體育用品店,乾脆用「來來」。而當初會開在東別是因為樓上是住家樓下是店面,現在則住在較遠一點的家,或許是東別的環境越來越差了吧!

我們去訪問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二點多了,但是老闆娘手邊的工作依然還是忙個不停,她很抱歉的叫我們晚點再來,先讓她吃個中飯,我們心想:或許開店就是這麼的繁忙,晚點再來打擾好了。大約快一個小時後,我們二度拜訪老闆娘,就開始我們的訪談了。

老闆娘原本是一個上班族,後來嫁給了老闆之後,和老闆一起接手開始經營來來鎖店的第二代。她平常是負責店裡的一些雜務和刻印章,當有客人要來開鎖時,老闆就負責出去開鎖。我們一開始好奇的問老闆娘東海別墅為什麼會叫東海別墅,原來老闆娘來的時候就已經現在這個樣子了,或許以前只是像人家旁邊有種一些樹這樣子,應該不算高級住宅區吧!
當我們聊到東別髒亂的環境和交通時,原來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老闆娘認為最大的問題還是交通,這裡的許多商家也很無奈,他們也期待有人能夠來好好重新規劃東別的環境,成為第二個藝術街,不然,東別只會越來越沒落。看著來來往往的客人,我們問老闆娘這裡大部分的顧客來源是哪些,老闆娘說有工業區、住家,但大部分還是學生比較多,而且還是有淡旺季的,像寒暑假學生都回去了,這裡的生意也明顯少了許多。不過他也免不了的抱怨一下有的學生會惡作劇,打了電話說要開鎖,結果去到那邊半個人都沒看見,害他們白跑一趟,而且也不少次了,所以他要呼籲一下,如果已經請人來開的話,最好還是打電話來說比較好。

後來老闆開鎖回來了,我們請教他比較專業的一些知識,原來老闆除了跟他爸爸學開鎖以外,還有到外面拜師學藝過,所以他遇到事真的不少,也跟我們分享超多業界之間的抅心鬥角以及社會上的人心險惡。例如大樓裡的守衛大多都會跟進來開鎖的人收回扣而且也都收不少錢,老闆強調說這是變相的勒索。老闆還跟我們叮嚀說貼在住戶牆壁上二十四小時的開鎖店大部分都有問題,因為鎖店大多都不會開超過晚上十二點,如果叫他們來開也通常很晚了,這時他們就會趁機大敲一筆,甚至比原來的價格漲上十倍,也不一定會開的很好,所以他奉勸大家,如果真的被鎖在門外,那就先到同學家睡一晚,等到早上再去請人家開門,不然那麼晚了,如果被欺負或吃到虧,叫人也不見得會來救。不過貼廣告的人也真的很囂張,內外門被貼了四十多張,真的誇張,花板、柱子、牆壁,能貼的地方都會貼,好像在貼符一樣一直貼、一直貼,雖然上面有很多家不同的電話,可是全都是由同一個集團弄的,這讓一向公正的老闆很生氣,也不停的感嘆這世俗的人心險惡。而且他也跟我們說有些鎖店,會在人家的鎖動手腳,用超低廉的價錢幫人開鎖,然後偷偷的把鎖的螺絲轉鬆以致於過沒多久鎖又壞掉,反反覆覆之後,就把價差給賺回來了。尤其是像學生比較會貪小便宜,常常省那一小筆錢,但到最後家裡遭了小偷才知道後果的嚴重性,所以果然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呀!
還有,他做這行的除了要防業界的小人以外,也要防居心不軌的顧客。有些顧客看起來就是怪怪的,他們也不會隨便幫人開鎖,以防有人要做壞事。如果有人有來開機車的鎖的話,他們也要會請顧客出示一下證件,果然防護措施做的滴水不漏呢!我們也有遇過有客人要來買空白鑰匙一百隻或是一把鑰匙打了好幾十隻,像這種的他們也不隨便賣給別人,老闆說寧願少賺錢,也不要害人被遭小偷。他還說有些不肖的店家將開鎖的技術傳授給別人,其實有些遭小偷的鎖都沒有被破壞掉,大多是技術純熟的人所為,學到了開鎖的技巧後就為非作歹,把這些技術或工具傳出去的人真的很要不得,大家還是要小心為妙。他也有說有些貪小便宜的房東說在新房客搬進去就會重新換鎖,但是換的鎖不見得是比較好的。而且有些還會騙人,跟房客說有換鎖,但是卻沒換,如果上一個房客有偷留鑰匙的話,那這樣房客不是就會住的很不安心了嗎?所以,大家在外凡事要多留意以防有不好的事發生。

我們看老闆的生意好的不得了,三不五時就有人要打鑰匙或是要來開鎖,我們問老闆說:「有沒有意願要在開第二家分店?」,老闆說:「一家店就已經忙不過來了,哪有時間再去開第二家呀!而且像這種開分店,除非說是自己的人;而且,外面的人都不好請,請到的搞不好是忘恩負義的人,或是品性不好的人,這樣只會自找麻煩。」老闆娘也接著說:「做這行真的很累,一天二十四小時幾乎有一半時間以上都待在店裡待命,有時後忙到連飯都沒時間吃,而且還有一點很重要,做這種事沒有辦法請工讀生學一下子就馬上會了,這種技術性的問題不是每個人都會懂的。」,而且她來這裡有十年了,打鑰匙、刻印章都會,但是一些要專業的,不是說請工讀生來就可以了。她還說以前有學徒來,學了好久,就連打鑰匙都還不會的還很多呢!所以開分店不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   

看到店裡也有負責幫客人刻印章,我們好奇的問現在刻印章是不是全都變成電腦化了,老闆娘說,這台是連線的,還是有一台手工的沒有淘汰。電腦化也不是全都是自動化,也是要人為來操作修改,不是叫出就刻,這也是很耗工夫的。老闆又說,印章的部份也有很多都有陷阱,陷阱就是說,做的人本身有沒有那個基礎,這個是很重要的。像有很多人看外面有電腦刻印的,什麼書局啊,什麼通通都會刻,他有時候也是做刻印章的啊。也很多他是有電腦的這個,類似軟體,叫什麼字它其實都可以點出來,有些人做印章來講,他是一字不變完全都照電腦,這樣刻出去的印章都是一樣,也很容易被盜用。最以前最老的方法是用一個木頭夾住,用雕刻刀慢慢弄,他們學的比較先進一點,是用半自動的,就是用手自己慢慢移。不過,手控的時候要抓不會去車到其他邊邊的那個一些筆劃,而這本身就是要自己去練了。電腦軟體出來是可以讓做的人更方便,如果會用的人就可以隨心所欲,甚至要把整個版面改掉都可以,只要改在版面上,就有辦法做出要改的這個模式,機器就變成幫你代刻,那台手動的,他們還會修飾,哪個筆劃不順,就會幫你修飾掉,實在不錯的樣子。

我們又問老闆是否會讓他的兒子繼續繼承這家鎖店邁向下一個第30年的歷史,老闆很肯定的說不會,因為要經營這家店真的很不容易,如果小孩子有好的成就,當然是鼓勵他往更好的路走,父母辛苦就算了,還是不想要讓自己的孩子跟自己一樣那麼辛苦。我們心想,果然是天下父母心,而且老闆說:「開始沒有以前那麼的有衝勁,應該是算穩定了,不一定就是要賺多少錢,只是現在一直做,如果過個一、二十年有變得比較好的話,或許就會收攤了吧!」

我們大約訪談了一個小時半,老闆真的講了好多好多以前我們都沒有聽過或遇到的事,也讓我們對於鎖這方面的事又有更深的認識。住在外面,凡事都得要小心,尤其是「鎖」是唯一保護我們不讓外人輕易進來的東西,所謂「一分錢一分貨」若要保障自己的安全以及避免財物被竊取,鎖的品質是一定要好的。我們也要慎選鎖店,不要因小而失大,很感謝來來鎖店的老闆和老闆娘挪出時間接受我們的訪談,果然老字號的招牌,經營理念就是不一樣,堅持公正的心與為顧客服務的態度,是值得我們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