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東海別墅 > 30年老店
[ 從靶中看社區 ]
包雅婷  許雅婷

林松範老師出生於民國三十一年,是個國中數學教師,八十六年開始教導鄉土教育,方才走入地方上的鄉土文化與社區營造,這是他人生中很大的轉戾點。他從小接受父親的專制教育,受父親的影響很大。認為做事情就要努力,參加比賽就要以得第一為首要目標,然而在努力的過程中,就會得到許多成長與收獲。老師曾帶領學生在許多大大小小的比賽中拿下金牌,因此中國時報亦曾介紹老師為金牌的製造者。雖然老師的父親是屬於比較專制的人,但是其卻從來沒想過要反抗他的父親,因為只要是老師認為是公平的且合理的要求,就可以接受並不會反抗或排斥。

老師的求學經歷跟一般人沒有太大的不同,國小、國中都是就讀職業學校,因為其畢業於商科職業學校,要考大學比較困難,然而當他當兵回來後,突然很想上大學,於是就發憤圖強、用功讀書,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之後他順利的考取逢甲國貿系,大學畢業以後就開始從事教職工作。



老師的興趣是打棒球、拳擊、橄欖球、排球、騎馬、騎腳踏車、賞鳥、潛水……等,只要是與運動相關的幾乎都有涉獵;語言專長是日語,由於小時候父母親常用日語交談,且大學時期在飯店打工時也經常接觸日本客人,接著又到日本讀書,因此日語說的還不錯,也還會唱日語歌;目前在社區大學敎日語,就是教學生在歌唱中學習日語。

年輕時的老師很喜歡廣結善緣,喜歡和比較談得來的朋友聊天,和知己好友談天說地是他最大的樂趣,問到現今老師對「朋友」的看法時,老師只簡潔地用一句台灣話來形容:「朋友之間不要互相傷害就不錯了!」,指的是因為朋友之間有時候經常會為了某些事情而讓彼此從朋友變成敵人,因此只要彼此能夠不互相攻擊、互相傷害就已經算是很好的了,這是老師在這年紀時對朋友的看法。然而老師對婚姻的看法則是,一對夫妻結婚,就像是預先存了100萬一樣,從結婚開始就一直領、一直領,等到存款金額為零的時候,兩人的婚姻就破滅了,用這種說法來比喻婚姻,藉此說明想要使存款慢慢增加,就要懂得如何去經營婚姻生活。

老師喜歡追求真、追求美的人事物,對於不真不美的人事物,就會很討厭,會想去改變,他認為身為現代人,應具備「經濟人」、「文化人」,和「社會人」三種人格,指的是要會賺錢、會欣賞社會文化,以及對社會要付出關心。其本身目前也正朝著此方向在努力。目前崇拜的對象是李登輝先生,因與其理念相仿,皆認為人生短暫,何不多做些有意義的事,曾經與登輝先生在總統府見面會談,認為他因有信仰,所以做事很堅持,覺得自己是在為上帝做事。

創辦射箭場的原因是因為老師的弟弟是全國射箭比賽的裁判長,當時在尋找一個適合舉行射箭比賽的射箭場,起先預計設立在成功嶺,但後來因成功嶺的地形為東西走向,選手要進出成功嶺非常不方便而作罷,而那時候四箴國中運動場正好在整修,且運動場的地形恰好為南北走向,交通較為方便,於是便建議有關單位將射箭場設立在四箴國中,順便成立了射箭委員會。至於資金的來源則是由台中縣政府所補助,為了要在台中縣舉辦台灣區運動會,台中縣政府一共補助了100萬元,另外還募捐到了60~70萬元。要建立射箭場首先必須要有場地,而至於場地的大小最起碼要有大約140公尺左右的長度,接著還必須要有箭弓、箭靶和箭身。



剛開始代表台中縣的選手都是從桃園縣市來的,因為他們十分擅長射箭;在選擇射箭選手時,首先要看他是否對射箭有濃厚的興趣,然後還要經過不斷地訓練。在訓練的過程中會比較無聊、單調,那是因為射箭屬於個體的運動,而非團體活動,同時,在訓練的過程中也會淘汰很多人,一來是因為每天勤練射箭非常辛苦,二來則是學生家長會因為升學因素而反對。所以在射箭場剛成立不久時,大家並沒有很踴躍地參加。

創立四箴國中射箭場的最大優點便是培育出許多射箭選手,以台中縣而言,射箭選手人數最多的當屬大肚山;其次,還能藉由訓練過程而養成學生守秩序的習慣。不僅如此,射箭對修身養性和促進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如此一來,可以引發社區居民對於射箭的興趣,使其多參與射箭的相關活動。

至今射箭場尚未開放給校外人士使用,有二個原因:第一是由於安全上的考量,第二是學校如果要開放射箭場,則必須要有人去管理,還要有夜間設備。射箭的注意事項就是:每次動作都要一致,而最困難的動作是放箭,放箭一定要保持很自然,而箭要上弦也很困難,必須要經過訓練還要有足夠的技巧,才能成功。

老師喜歡收藏大肚山的文物,舉凡像飛機的殘骸、炸彈,還有大肚山早期居民飲水用的器具……等,還曾經為大肚山寫過相關文章和報導。老師之所以喜歡收藏大肚山的文物的理由是,因為研究大肚山,並且寫了相關的文章,對大肚山已有感情,自然而然會想要收藏相關的文物,一來可以作為文章的物證,二來則是滿足自身想擁有及收藏的慾望。
在鄉土教學中常常會牽扯到環境和生態,雖然當時學生的反應很好,可是一旦畢業了、年紀大了就會改變想法,認為錢還是比較重要。然而學生時期比較沒有金錢的壓力,一旦出了社會、年紀大了便會開始受到一般社會民眾的影響。

老師剛開始覺得大肚山上離開的人很多,心想:「為什麼大家一畢業就往外移?而留下來的人,都是一些年紀老的!」,後來發現,那是因為他們對鄉土文化沒有充分的認識也沒有付出關心,所以就覺得這地方不可愛而離開了。因此老師想灌輸大家大肚山是很好的這種想法,他認為大肚山還有很多寶是值得被挖掘和被發現的,要讓大家以身為大肚山的一份子而感到很光榮。

老師目前正努力地從事推廣社區營造及促進社區文化發展的相關工作。至今對大肚山社區文化的貢獻有:創辦四箴國中射箭場、舉辦歡迎南路鷹的活動、建立亨德紀念公園、成立媽媽教室,另外還舉辦了幾場與社區居民的座談會、以及跳蚤市場。近期的目標是想將新興路改名為亨德大道;而遠期的目標則是要將身體調適好、家庭照顧好,並且希望自己孩子的表現都能達到他所期許的,老師對自己孩子的期待是希望他能有責任感,對自己、對家人都要有責任感,做什麼事情都要盡力去做,並且希望他很有鬥志,不要被打敗就爬不起來,還要有很明確和樂觀的價值觀,不要愚昧地追求流行,要有自己的主見。  

在老師從事社區營造的過程中有很多人參與,但大多都不太熱心,反而是太熱心的人往往會招來別人的誤解,別人會覺得:「他這麼熱心一定有什麼目的?有可能他是要選議員?或者是他可以從中得到很多利益……等」,常常都會以世俗的角度去評論,因此要做社區營造時必須先排除一切的困難,如果沒有這樣的話會很難進行下去。

雖然有很多人爭取到社區營造的經費,但往往都為了把經費花掉就隨便舉辦一些活動,並沒有永續的發展和推廣,這是很不正常的現象。而老師現在正在推廣的歡迎南路鷹蒞臨的一系列活動,並不是單純為了花掉經費,而是每年都要做的祭典,要使它變成地方上的特有文化。大肚山以前有很多南路鷹,翅膀展開約有1米20這麼大,日夜都在飛,南路鷹飛的很低,幾乎都在屋頂上低飛,而且每年春分都會準時到來,牠們只到大肚山休息一下就飛走了,有山上耆老說大肚山是南路鷹的故鄉。

訪談時聽老師提及,關於南路鷹的故事,據說從前鄭成功攻打到大甲時,在鐵戰沙被平埔族的道卡司迎頭痛擊,鄭成功的部隊死傷無數,那時有一些南路鷹就會飛到那邊鳴叫,聲音就像是小孩子的哭聲一樣,於是有人就說這些南路鷹是鄭成功的部下化身的,每年都會飛回大陸去掃墓。老師是想藉由南路鷹的點來切入,每年南路鷹來的前一個禮拜,即開始著手舉辦歡迎南路鷹蒞臨大肚山的相關活動,利用這樣的活動,讓大肚山的社區居民一起來關心大肚山,進而去想為什麼大肚山現在沒有南路鷹了呢?是不是環境差了?重點是讓大家因為這個活動而進一步地去關心大肚山的生態環境,因為有王崇名老師的熱心配合,目前這個活動已經舉辦兩年了。

老師認為有些地方的社區營造之所以沒有成功是因為沒有文化,社區營造要有地方文化的融入,才會可長可久。而亨德為這社區付出了很多心血,將其畢生的積蓄用於建設大肚山的水利設施,且亨德的理念為:「若一個大水對這社區沒有影響、沒有利害關係,那麼這個大水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其亦曾說:「學生是要走入社區,而不是走進象牙塔。」,在這個理念之下,可以使東海別墅發展得更好。因此老師認為改變這個社區是必要的,把新興路改名為亨德大道,藉此紀念亨德對大肚山的貢獻,並且要讓亨德大道成為這個社區的文化,使所有的人一看到亨德大道,就能直接聯想到亨德是什麼樣的人-亨德用他的愛心來從事社區營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