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東海別墅 > 30年老店
[ 流水辦桌永不息 ]
會計3B  楊淑鈞
化學3   蕭卉吟

受訪者為羅小姐,今年39歲,原先住在高雄縣的大樹鄉,後來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就全家人搬家到台中縣潭子鄉,父親是當初和國民政府一起播遷來台的老士官,而先生家則是從很久以前就一直住在龍井鄉的老居民了,從未搬過家或是離開這個地方,土生土長的居民,所以跟附近的鄰居也都非常熟悉。

平常在家沒有接到工作的時候,會做些晶圓代工之類的手工,假日如果沒有工作也會帶小孩出去走走,像是逛逛百貨公司、到都會公園去玩之類的活動,羅小姐跟他先生同時也從事很多副業,像是賣養生器材、到朋友工廠處理會計帳目之類的工作,秉持著趁著還年輕多賺點錢的精神,生活過的非常充實。

羅小姐平常在家也都會下廚煮飯,只是都會煮些家常菜,當然不像辦桌時那麼豐盛,但一定也很美味,雖然先生比她還會煮飯,但在家卻從不做家事,家事全由羅小姐一手包辦,小孩子偶而也會幫媽媽做些家事,幫忙照顧年紀小的弟妹,雖然也都會吵架,但還算懂事聽話。

羅小姐小時候也從沒想過長大要做什麼,通常都是走一歩算一歩,對於未來的事也都是很隨緣,畢業於民德家商,也就是現在的民德女中,當初是就讀商科,畢業後也因為人家介紹,到附近晶圓廠的公司上班,從未接觸廚房工作的她,也因為嫁進先生家,才開始學會做菜煮飯。

起初是在公公旁邊從一些小事開始學習辦桌,幫忙想想菜色或是安排上菜的前後順序,接洽客人和合作商間的事務,到後來學習煮菜。幾年前政府的法令下來,廚師皆要有廚師執照,即使有資格也無法開業,羅小姐便前往弘光科技大學上課,學習煮菜技巧和一些該注意之衛生習慣,首先要通過筆試,在來要當場煮菜給評審吃,終於通過了丙級廚師的考試,而她現在也繼續在上課,打算考取乙級廚師的證照。

辦桌這行業是由羅小姐的公公開始做,公公從15、16歲便開始從事學習,算一算也有50、60年的歷史了。4、5年前她公公的身體沒以前那麼好,也覺得羅小姐夫妻也可以獨當一面,便將整個事業交由他們打理,雖然公公已是退休狀態,但對於羅小姐的料理方式有時候還是會有些微詞,羅小姐希望自己的料理能配合時勢,少鹽、少油、少糖,不斷發展新的養生菜色,但老一輩的觀念還是不太能接受,所以偶而還是要再溝通。

辦桌通常都有分婚喪喜慶,喪禮通常都辦不到10桌,出殯前一晚要準備6道菜,隔天早上出殯後要8道菜,而婚禮如果是女方嫁人,則大多請20、30桌,如果是男方迎娶,則大多50、60桌,通常是10道菜包含2道湯再加2道甜點共12道。

不一樣的場合有不一樣的菜色,菜色可以任意調整,看你是要從他們的基本款菜色上改個幾道自己喜歡的菜色,還是要自己挑幾道菜色剩下的再讓他們去幫忙配菜。上菜的順序跟時間也都有講究,通常一大早就要開始準備,先是點貨有沒有缺少食材,再來就要先處理某些東西,像是海鮮類的一拿到手就要快點處理,處理完馬上冰進冰箱保鮮,湯類有些要褒很久,也要事先弄好。

一次的辦桌要動員很多人,分工精細。廚師方面,每10桌就要有一人負責煮菜或是幫忙,食材方面,海產有專門處理的店家,蔬菜也會分批採買,餐盤桌椅方面有負責的合作商,而搭建流水席的棚子也另有合作商,端菜的小姐、阿桑也是另外請人,可見真是工程浩大。

辦桌的由來,羅小姐聽說是從屏東的三地門開始有這習俗,原來中國的辦桌文化是從山地人那邊傳出來的,她一開始也覺得很驚奇。不一樣的地方,辦桌的基本菜色也都不同,跟她提起家鄉的辦桌都吃些什麼菜色,她就能判斷那是哪裡的人,原來連這麼細節的地方也都有注意。而且辦桌嚴禁4這個數字,連吃的東西也都很講究,哪些東西不能搭配哪些東西吃,隨著時勢和新聞,也都會盡量避免有害健康或是不衛生的食物。

問她有沒有遇到比較不好或是難處理的客人時,她說通常都很會順利,大家都很好溝通,如果有不滿意也會盡量做到讓客人滿意為止,但就是有一家人很愛挑剔,人人都說煮的很好吃時他們總在批評,通常加甜點都是12道菜,硬是要求了13道菜,多了豬腳麵線不收錢也沒給多,到最後還是那麼不滿意,所以令她印象非常深刻。還有以前她公公在幫認識的人辦桌時,因為是先辦桌事後再付款,那個客人原本欠了5萬5的辦桌費用,後來又說沒錢再跟她公公借錢湊7萬,而那筆錢到現再都還收不回來,感覺挺好笑的,因為他沒錢還要辦桌,錢也越欠越多,它公公還願意再借錢給他,可見她公公真的很重朋友。

以後如果也有人想要從事辦桌這行業,羅小姐建議先到學校學會煮菜跟考得廚師證照,然後到餐廳去學習一些實務經驗,等到時機成熟再自己開間小餐廳,打響燒菜的好名聲跟增加基本客源,最後再來從事辦桌的行業,聽起來十分之不簡單,需花費很多時間跟經歷。

談論到她喜不喜歡這工作時,她說也沒特別去喜歡或是不喜歡,既然都做了就要去接受它。對於以後的規劃,希望能在台中都會公園那邊開一間家常菜餐廳,公公家有一塊現成的地在那邊,那附近以後會變成遊樂場,人潮也會跟著越來越多,跟先生一起專心的從事開餐廳的工作上,兩個人一起打拼努力,有做長遠的打算,畢竟開餐廳沒有退休壓力,只是目前還在徵得她婆婆的同意。

在社區互動方面,羅小姐雖然有參加社區發展協會,而那個社區發展協會會不定期的舉辦一些活動,例如:猜燈謎或是中秋節之類的,但是因為她與老公其實並沒有很多時間,所以跟社區的互動很少,參與社區的活動也很少,只有參加社區舉辦的旅遊一次。雖然,羅小姐與社區不是很熟,但是在這個社區裡幾乎都是親戚的關係,在他們家中與社區比較有互動的應該是他的公公與婆婆,因為他們比較有時間而且也與社區比較有感情,畢竟從小就在這裡長大的。

社區中最有歷史應該就是永順宮了,永順宮也成為村裡的人的主要互動,曾經村裡因為永順宮前面的湖所帶來的好風水而出了許多名人,然而如今卻因為填滿了這個湖,所以風水也變了,就不像以往有許多很有作為的人了,而永順宮也會定期開一些會,但是都是她公公在參與的。

社區裡其實有不少資源像是媽媽教室、活動中心還有義工隊,羅小姐本身也有加入慈濟的義工隊,但是因為沒什麼時間,所以也無法為社區做些事情,但是他的婆婆因為比較有空,所以有時候會幫社區掃地之類的。雖然說社區發展協會比起以往已經辦的很好了,常常會有一些活動,但是羅小姐與他的先生卻因為工作關係而無法參與,而他 的小孩更是對這個社區不了解,因為羅小姐的小孩都在市區裡讀書,對社區的接觸更少了。

羅小姐說過,社區最團結的時候大概就是選舉時期,每當社區有人要出來競選,全社區的人便會動員,站出來幫候選人拉票,希望社區能因為這個人的當選而有更多的進步,雖然現在沒有人出來選了,但是相信只要再有人出來競選,社區的人還是會很熱心幫忙的。

羅小姐也認為這附近的交通逐漸有了改善,自從50米的道路興建後,確實舒緩了很多的交通問題,雖然上下班的尖峰時刻還是會有些許擁擠,但還是有改善的空間。隨著人潮的搬入比搬出還多,東海別墅這將會越來越興盛,發展出來的問題也會隨之變多,所以需要規劃的地方也會變很多,期望它一天比一天更進步更有條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