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東海別墅 > 30年老店
[ 永遠的如意水餃 ]

張雅惠   楊惠評

就從這裡開始講起吧!民國76年,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女從北部嫁到台中,一個小小的社區—東海別墅。東海別墅位於台中縣龍井鄉,附近是東海大學和台中工業區,都是學生和上班族的地方,一個充滿開發潛力的社區。老闆娘自從嫁到這裡來,就接下了公婆的職業,跟著老公一直忙碌於這個事業,這項工作也就是老一輩傳承下來的,包含了手藝、技術、口味和服務態度,在這個餐飲業非常競爭的社區裡,店家一間間倒了又開,開了又倒。但是在龍井鄉東園巷有一家非常不起眼卻活力十足的一家店,這家店或許受到神的眷顧,或許他們有一些秘訣,使他們能夠經營長久並受顧客喜愛,也就是東別歷史悠久的老店—㊣如意餃子樓㊣。

感謝老闆娘在忙碌的營業時間裡抽空接受我們的訪問,連一個小時的訪問都是老闆娘硬擠出來的,由此可見他們真的很忙碌,連休息的時間都很少,所以他們最大的希望就是「休息」和「睡覺」,不過也由於他們付出那麼多的時間和精力,換回的是悠久的老字招牌和源源不斷的客人。



然而他們能維持客源的秘訣是什麼呢?我想應該是他們招牌菜的口味吧!當我們問起招牌菜是什麼時,老闆娘說像是水餃、牛肉麵、酸辣湯麵等,由於他們會聽取客戶的建議,對於菜色或口味會作改變,能給客人們最想要的,而不是只是矜持於自己所認為最好的,最重要的是會讓他們吃過後會想再來吃。而且他們對食材的選購一點都不馬虎,經過衛生局檢查合格,保證食物安全衛生的專門廠商。他們每天早上就要早早起來包餃子,準備今天的食材,一直到客人來,忙東忙西,結束營業後,還要收拾、整理以及準備明天需要的,非常辛苦,一個月大概休息兩天,那時應該是他們最快樂的時光,因為他們可以舒服的睡覺以及享受天倫之樂。我覺得各行各業都有它辛苦的地方,我們總是看到人家光明的一面,卻不知成功的背後藏著多少辛苦和血淚,有人在工作裡尋找興趣,有的人在工作裡找尋成就感,我想客戶的稱讚以及源源不斷的客人,就是對他們最好的肯定,就像一個演員在努力之後得到奧斯卡金像獎一樣,這應該是促使他們每天早起辛苦工作的原動力。

因應於物價的上漲,老闆娘認為盡量不要漲價,因為也都只是學生而已,如果說不會差太多就盡量不會調漲價格;但是如果實在漲很多的時候,就會調漲一點,盡量薄利多銷。再加上競爭者陸續的加入,對於他們也是有些影響,但是他們不為因此而低價促銷大打價格戰,他們給客人的反而是更貨真價實的食物,他們認為只有更認真的經營,給顧客更好的服務和口味。

大碗滿意,盡在如意。

由於是餐飲店的關係,在這裡工作可以說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老闆娘認為能在這裡工作一段時間的工讀生,可以說是真的很乖、很棒,因為真的很不簡單。而她也提到以前的學生跟現在的真的有差,大概是因為現在的父母生的少,所以很疼小孩,以前的比較耐操,比較溫順,而現在的小孩會比較嬌,能做個一學期的就不錯了。她對於自己的小孩就有這樣的感覺,而不是說現在的小孩不好,她只是以一種普遍性的角度來說。我想那就是所謂的草莓族吧!但是並不是每個小孩都這樣,現在一定還是有那種抗壓性高、刻苦耐勞的,只是似乎比較不普遍而已。

雖然住在這邊那麼久了,但是因為忙碌於工作上面,所以當社區裡面舉辦一些社區活動時,都是里長親自來告知他們,而他們也幾乎都沒參與過有關社區的活動,就連我們看似理所當然的休閒活動-散步,對他們來說都是奢侈的。老闆娘說,有一次走到教堂就不行了,因為沒時間了,她要回去繼續準備工作,她還說下次有機會要請我們帶她一起走。因為忙碌,往往會忽略一些東西,也沒有太多時間去思考,可是對於東別社區的一些問題,她還蠻樂觀的,因為比較不會想那麼多。包括道路問題、車輛問題這些她都覺得還好囉!應該是她已經習慣了,都住這麼多年了,她都會設身處地替人想,對於我們所提的問題—以前以及現在的問題,應該由誰負責。她就說:「工業區一定都有人潮,學生也是在,不是說以前不在現在在,而是以前在現在也在,都已經習慣了,因為這邊本來就是這樣子。」,還有雖然每次公車一開進來就造成交通大擁擠,但是老闆娘並不會因此而反對公車開進來,他認為我們不能因為自己有交通工具而忽略了住在上面沒有交通工具的居民和小朋友。

老闆娘是個開朗的人,儘管三不五時總是哈哈大笑著,當我們問她:「如果哪天政府因為這邊太繁榮了而要拓寬馬路的話,你會怎麼做?」,她也露出很煩惱的樣子說著:「那很痛苦很麻煩吧!最好是不要啦!如果真的怕塞車就不要走這條路啦!常常會看到很多地方因為要拓寬馬路而縮減了居民的住宅範圍,就會希望最好永遠不要發生在我們家。」,從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大家追求生活穩定的渴望,希望就這樣一直安穩的過日子不被打擾。

我們有小小的對中港路以及東海別墅的路發出一些怨嘆和批評,令我們驚訝的是老闆娘居然不知道中港路的交通有一些亂。可以想見他們工作真的很辛苦,沒有太多的時間到自己週遭生活的環境看看,生活的範圍就是家裡和店裡吧!或許他們應該要放自己一個長假;但是這麼一來我們就不知道要去哪裡填飽肚子囉。

在這邊生活將近二十年,對於東別變化程度的了解可想而知,她是在這邊看著「它」的,對於這邊一草一木的改變,包括店家的興衰、從別墅變成商圈(還會有雜誌的報導)、路越來越擁擠、未開拓的竹林變成停車場,這樣巨大的改變,在他忙碌的生活中,似乎對她沒有影響,她也不會特別去注意,只是當有人問起:這樣是否會對妳造成一些影響呢?她的回答是,既然都已經變成這樣了,那就跟著一起變。好像在說著一件和她無關的事一樣,是人適應生活,而不是環境配合人。「如意餃子樓」能在這個持續變遷的環境下,維持它的營業持續這麼多年,真的是時間磨練出來的。

很多人都想要自己創業,他們認為這樣子不會被上司管,也似乎可以賺取很大的利潤;其實那不盡然,尤其是現在競爭很激烈,從這次的訪問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商場的無情和殘酷。如意餃子樓旁的店家就像女生汰換衣服包包和鞋子一般,變化的速度太快了,有一些店還來不及讓我們進去光顧就無聲無息的消失了,沒有一點本事、能力、創意還有最重要的親切感是無法在瞬息萬變的商圈中立足的。老闆娘她充滿了活力的歡迎光臨、內用外帶……靦腆的笑容、熟練的速度、價錢公道又好吃的口味……應該是很多人所熟悉的吧!

由於系級的關係吧!一開始對於要去訪問感到忐忑不安,很怕不能勝任。還好老闆娘人很親切樸實,沒有那種經營老店的傲氣,雖然對於我們所問的問題感到很奇怪甚至莫名其妙,但是她還是抱著幫助我們早日完成這份訪問的想法,很熱心的回答她的看法,有一次還希望我們直接把題目給她看,然後她一題一題的快速回答,對於她願意撥出空檔接受我們的訪問,我們雖然對她感到不好意思卻也非常的高興。

靦腆的老板娘,害羞的讓我們照張個人照。

我想大家做每一件事如果都能抱著全力以赴、認真謙虛的心態去做的話,一定會達到自己的理想的,努力的人不一定成功,但是成功的人一定努力過。如意水餃能成為三十年的老店晉升為永遠的如意水餃,絕對不是一蹴可幾或是誤打誤撞,老闆娘不因此而驕傲,他們只是抱著永遠給客人最好的心態,抱著穩定的心態去經營。在這瞬息萬變的文化中,三十年真的是一段很長的日子,有半個甲子那麼長,即使他們是從長輩手中接手的,但是我們看到的是越來越好,他們沒有因此而怠惰,小小的一家店,給我們的是無限的生活哲理。哪天在我畢業後的好多年回來學校後,如果看到如意餃子樓的招牌依然屹立不搖的話,我也不會太訝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