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東海別墅 > 30年老店
[ 東海好鄰居—姨婆小吃 ]
音樂系  方詩評  蔡慈玫

姨婆小吃的老板娘,四十六年次的她是個開朗的雙子座,喜歡交朋友,她從小生長在清水的眷村,爸爸是一個軍人,所以管教比較嚴格,雖然爸爸不會打小孩,但是基本的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是一定要遵守的,手足之間相處融洽,直到現在還會每年聚餐一次,因為小時候沒有玩具可以玩,所以都跑去水溝游泳和爬山,姨婆說她並不喜歡上學,所以讀到高中便出來工作,而且幸運的是到她們那一屆剛好變成九年一貫制可以不必考試,也因為她愛交朋友,姨婆很自豪的說她的好朋友可是從國小一直交到高中的呢。

因為工作的關係姨婆十年前來這裡定居,也養了一隻叫老虎妹的狗陪了她十年,她自己都笑稱這就叫一個老女人與老母狗阿,她說平常的休閒就是看書、喝小酒和找朋友聊聊天解悶,偶爾就到附近散散步,心態很年輕的姨婆平常不只聽聽鄧麗君的老歌也會聽一下時下年輕人最愛的周杰倫和蔡依林的歌,她也透露自己也是愛帥哥的,偶像就是周潤發,可是令人驚訝的是姨婆居然說她自己有兩年沒看過電視了,讓人不免覺得都不會想知道一些國家大事嗎?她說好女人不用關心國家大事,只要關心家裡的國王就好,果然是個會持家的好女人。一般不認識姨婆的人一定都猜不出她的年紀,因為她保養的非常好,但是她卻說根本沒有特別養身之道,平常也都是等到生病了才去看一下醫生,沒有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接著她說了一句很多現代人欠缺的觀念,就是沒煩惱就會健康啦!

    姨婆小吃店這個名字的由來還真有趣,原因是她的姊姊很早就結婚,三十幾歲就當阿嬤了,所以十年前她就當姨婆了,大家以都覺的姨婆、姨婆的叫聽起來很親切,於是姨婆小吃店這個名字就這樣產生了,為什麼會想要開麵店?姨婆說她只做吃的當然就是開麵店,十年前為了要養兒子,供他念書所以就來到東海這個地方白手起家開了一間麵店,一做就是十年,姨婆也很驕傲的說,店裡的任何一道菜都是招牌菜,通通都是小時候吃過的古早味,店裡營業時間從早上10點到晚上九點,隨興的她不固定時間休假,要是哪天覺得累就貼出今日公休日四個大字,小吃店的菜每天都會有配合多年的場商送來,姨婆也會靠著累積多年的經驗嚴格挑選,為了給客人吃到最新鮮的東西,畢竟生意不是只做一次而已,姨婆在小小的店裡為想要在這裡吃的客人空出六個座位,她也很隨興的說本店不禁煙,因為老闆娘自己都禁不了,姨婆會把一些熬湯用的大骨給她的「老虎妹」加菜,小小的一間店裡並沒有其他的人手幫忙,讓人不禁好奇這樣的來的及應付客人嗎?姨婆覺得一個人做一個人可以做的事就好,別人可以賺一百,我賺五十就好,做人輕鬆一點,女人也要對自己好一點,這種姨婆式專用的格言讓人聽了不免也覺得為什麼人要活的那麼辛苦,只要生活的開開心心,物質不至於匱乏,這樣就很足夠了。

    姨婆很喜歡東海的學生,基本上姨婆小吃店的客源都是來自東海大學的學生為主,賣吃的最怕就是遇到爛客人,但是她說東海的學生素質都很不錯,有些人吃完了忘了付錢一定會在跑回來付,不會吃霸王餐,忘了帶錢的學生也一定會記得來還錢,不過到了寒暑假生意差了一半以上,整個東海別墅像一座空城一樣,姨婆還是不免感慨的說,這幾年來東海學生的素質雖然越來越高,是卻越來越無情,跟以前的比較起來,以前的學生都比較念舊,都會跟你聊聊天,關心你有的沒的,現在的學生都感覺比較忙,都只是來買了買就走,不會想去了解妳這個人,有時候妳關心他噢,他也頂多是笑一笑點個頭而已,感覺現在的人都比較忙,不太會去關心周圍的人。

姨婆在這裡住了十年,她覺得十年前的東海別墅和現在差很多,光是治安這一點就進步許多,以前三弄這邊,都很多女孩子晚上被性騷擾,晚上走著走著就被摸胸部,而且一弄那邊,尾端比較暗那邊,以前就有一個女同學晚上走回家就被拖去強暴耶,後來是那個女同學怕還有別人受害,就到處貼傳單叫大家注意,現在好很多了,警察一天都會來巡邏兩三次,不過女孩子出門還是要小心一點。

姨婆的人生經驗真的很豐富,在這訪談的過程中,不僅能了解一間小吃店老闆娘的故事,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間店的形成,也能聽到一些人生的道理,還有東海的發展過程,姨婆小吃店也許不只是一間小吃店,也是一個可以和老板娘交心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