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東海別墅 > 30年老店
[ 全運銀牌的血汗史--一馬當先!! ]
東海夜市,這個充滿喧囂熱鬧的市集,一條新興路,裡頭充滿了許多商家以及帶來這裡活力的學生跟遊客。現在的東海別墅,隨著時間的腳步,由一片荒原,慢慢的建設,變成了林立了各式各樣的房屋、住宅的商圈。每到假日,這裡一定會湧入許多的遊客,帶來許多商機,也帶來垃圾與髒亂,但在平常,這裡也是常常充滿了吵雜聲。

東海馬場,早在二十幾年前就建立了,他就座立在由新興路上的四季百貨旁的路口轉進去,一路進去就可以發現它!我想就算是東海的學生,很多人還是不知道他的存在吧?!

東海馬場,可以說是東別唯一的桃花源,因為它的四周,到處都是建築物,第一次到這的時候真的覺得很怪,怎麼會有人把馬場是蓋在這種地方?馬場的主人,從事這個行業已經二十幾年了,也就是說這個桃花源早已存在!我想,要不是因為這次的訪談,我想我一輩子也很難近距離接觸這個地方吧?!

老闆說,其實以前的馬場更大,後來因為要蓋房子,逼不得已才會縮小。當初會選在這個地方,也是因為東海這邊很偏僻,誰曉得今天會變成一個商圈,以前這裡什麼東西都沒有……。

和看起來超年輕的師傅合照唷!!

超厲害的全運銀牌的教練!!

人很好也很健談唷!!

我們很幸運,來訪談的時候,剛好遇上一個師父,他是專門在幫馬兒修指甲的,一個月只會來個一次,很剛好的就讓我們遇上了。原來,馬跟人一樣,到了一定的時間,就必須把指甲做修整,但修馬指甲的學問可大了;馬的指甲長到一個長度,他的腳踝的角度就會開始變形,如果不做修整,因為角度的關係,使得整支腳的受力會不均,久了,馬兒的腳踝便會開始發炎,如果發炎,這隻馬就廢了。因為腳是馬最重要的地方,也是牠存在的價值。馬修指甲的過程,你必須先把它的蹄鐵拆下來,再來就是開始整理牠指甲的內部,因為長時間在草地奔跑,裡面常會夾雜著許多泥土跟雜草,必須先把它挖乾淨,在來就是憑著師父多年的經驗,把馬不必要的地方修去,再把牠的角度修出來,讓牠把腳平放時可以成九十度,整支是直的,這樣腳踝就可以不用承受不必要的受力,導致受傷。修乾淨後,要幫牠上指甲油讓牠滋潤滋潤,再來就是把蹄鐵燒紅,打出適合這批馬的腳型,打出型後還必須先焊一次,讓它能跟腳吻合,接下來又是另一個浩瀚的工程,就是要用鐵釘把馬蹄釘上去,不會痛嗎?是的,因為馬腳的有內外層的構照,師父釘的地方剛好是腳的外圍。看著師父熟練的身手,依序釘上,一支一支的完成,馬兒的神情也似乎輕鬆了點,感覺又可以繼續在草原上狂奔。

師父說他從事這個行業已經十五年了,但他不是從年輕時就開始做了,也是在他中年的時候,因緣際會下才接觸到的,師父說他是個浪人,因為它會到各地的馬場幫馬兒修指甲,跟不同的馬兒接觸,因為馬有靈性吧!感覺跟自己的個性很合,所以他在三十歲時才會選擇轉換跑道。而在台灣,這種師父總共不超過十個。

經營這間馬場的老闆現在四十歲,本身也是個台中人,他從少年時十幾歲就開始騎馬,以前要騎馬必須要跑到后里去,而且必須是要偷偷去,因為家裡的人都反對,但為了學騎馬,憑著自己對喜歡馬的這股熱情,都是靠偷偷的打工存錢,再去學騎馬,幾乎什麼苦工都做過,水泥工、臨時工這些有的沒有的苦力…,就這樣學著學著就真的學出一股興趣,之後還代表國家去日本比賽,那時是一九九四年的亞運,以些微的差距輸給了金牌,因為在表演越過柵欄時,有稍微的磨擦到,就這樣飲恨了…,後來想繼續自己的興趣,也想推廣這個運動,希望能讓更多人接觸到馬、認識馬、了解馬,於是便想開間馬場,那個時候騎馬的運動比現在還不興盛,所以要籌措資金也是遇上很大問題,好不容易把資金湊齊,就來到東海這邊,開始慢慢發展起來。老闆說:「雖然很辛苦,不過是跟自己的興趣相關,就會想堅持下去,現在的人,工作有時候是被強迫的,有興趣,又是你的工作,為什麼不要做?!像我同學都唸工業工程,但是他們最後做的都不是跟工業工程有關的東西,最後都跑去做保險的、銀行的、跟學的不一樣,剛好我的興趣跟工作一樣,有什麼不好?每天都開開心心的,我也活得開開心心的!我跟同學在聊的時候,他們也都很羨慕我。而且,台灣現在有在比賽的馬,有70%的馬都是我挑的,我專門看馬,把馬挑回來,然後各地的會來選馬、試馬,北中南3地都有。我之前還有一匹很有名的馬,全省唯一一隻可以配種的馬,台灣唯一一隻有證照的種馬,可是在去年的時候死掉了,有一次配種的時候,算是不小心,他的前腳被母馬踢到,之後請獸醫來看,獸醫本來是說沒關係,但有一天自己再睡覺的時候,不小心躺的太快就斷掉了,腳斷掉我就給他安樂死了,因為腳對馬來說是最重要的。這隻馬是自然交配的,但在外國通常都不是自然交配,都是用人工取精,比較不會傷到種馬,我們這邊沒有採精的設備,什麼都沒有,每次請中正大學的教授來都要十幾萬塊,太貴了,所以讓牠們自然交配。

老闆還說:「現在真的不如以前,從以前到現在,真的變了很多,這個地方剛開始時,我們在經營的時候是專門在營業,不是專門在賺錢,是一個像社區的活動、是一個興趣而已,每天早上5、6點都有老人來這邊散步,我們盡量把這邊綠化,希望跟社區結合,住這邊的人都很喜歡這邊,大家都很互相。不過現在的人很奇怪,尤其是這邊的學生,他們覺得馬場會影響到他們,於是就跑去環保署檢舉,檢舉說這裡的馬跑個不停、狗叫個不停,環保局也派人過來,但是土地是我們自己的,為什麼我們要走?什麼都是我們自己的,我們先來的,為什麼我們要走開?事實是先有這個馬場才有這個社區的,我們先來的然後變成說,有人就檢舉,一直檢舉,那這樣公平何在?!這個馬場以前是沒這麼小的,這邊是先有這馬場,再有房子,再有住戶,然後你們學生來租房子,老闆也一直把它控制成最好的環境,然後,他們現在變成樹太多也不行,為什麼樹太多也不行?我問環保局,本來這個就是一個綠化,這是很好的情形,那為什麼那些學生說樹太多不行,在這邊的在地人從不成這樣的抱怨,憑什麼後來來的學生、房東、外來的人都強迫我們要把馬場關掉,檢舉來了也都沒有用,因為我們是合法的,你有什麼辦法強迫我們遷走,那我們就強迫你們晚上那些學生,都不准打麻將打到3、4點,我們這邊聽的最清楚了,他們都打麻將打到3、4點,我們也都沒有在檢舉他們打麻將,我們只是提供他們一個好的環境而已,我們現在在打水井,打水井是要用地下水,地下水起來之後,讓馬喝的品質好一點,因為現在自來水含氯,礦物質太多對馬兒不好。」

聽了聽老闆說他的故事,似乎真如古人所說的,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好像很多會成功的人都會經歷一些艱難的時刻,一股興趣,從年輕時便堅持到現在,雖然這只是間小小的馬場,不過裡頭卻充滿著許多故事,要經營一間馬場真的很不容易,每匹馬都是高經濟價值的東西,最便宜的馬也要上百萬以上,從馬的進口,必須到國外像是歐洲去看馬挑馬,然後再帶馬回來,而如果客人來後就叫價,馬如果太老就又必須要賣掉,最辛苦的還是再要每天仔細細心的去照顧他,照顧一隻馬從一大早開始,就必須去清理馬廄,調和飼料餵食,幫馬整理牠的外表、清潔、刷毛,還必須去跟牠聊天,馬跟人一樣,都是具有靈性的動物,但是,馬是非常容易受到驚嚇的,想要接近牠,就必須慢慢的去了解牠,也必須讓牠慢慢的瞭解你,讓牠習慣你的氣息,你的味道,這樣牠也會與你親近。除了要每天幫牠整理,還必須要有專業的教練來訓練,年輕的馬就訓練來參加比賽,年紀大了老了的馬就用來讓客人騎乘。

這些零零種種的工作,只是在照顧馬上的一些小細節,聽起來好像還好,但馬場的馬不只一隻,要全部好好照料真必須下一番大工夫,像老闆有一個小徒弟,才剛退伍回來,回來這邊半個月就待不住了,老闆想要培養他參加全國青少年的比賽,才不到一個月,他就背著包包走了,因為在這就真的很無聊,老闆也沒有硬性規定說,你一定要給我回來,你高興就好歡喜就好,在這裡生活很無聊,都跟馬處在一塊,不像是在市區裡面,沒有KTV、PUB等等阿,對一個現在的年輕人來說,難免會想逃,東海馬場的老闆能堅持下去真的是靠他的興趣,以及一股堅持。

現在的東別,只剩下這塊寧靜的桃花源,如果你有機會來走一遭,你會發覺自己原來也擁有忙裡偷閒的時間,看到馬真的就會有股寧靜的感覺,因為牠們不會亂叫,只會靜靜的用牠們的大眼睛,對你投以疑惑及好奇的眼神,像是在問,你是否也喜歡這個舒適的環境呢?我們必須要跟馬廄一起共存,這是一個已經存在的事實,要繼續過下去,就不能拋棄這個已經在這落地生根,為東別保留那唯一一絲清幽的東海馬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