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網公告訊息生態部落格投票中心留言板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度山歷史 東海名人堂 生態專區 東海校園 東海別墅 環境監測 四季專欄
Home > 東海別墅 > 30年老店
[ 大度山鄉土畫家孫桂德 ]

中文系二B  梁琇珮  劉菊凡

騎乘在往台中航空站的路途上,我們尾隨著一台紅色的轎車,穿梭在鄉野田間的小巷,繞了不知幾回,終於,我們到了目的地─孫桂德先生的住所。第一次看到孫先生,完全看不出他有任何畫家的架子,和藹親切的笑容,就像父親一樣,使第一次做訪問工作、生澀且身處異鄉的我們減了不少畏懼及緊張。孫先生為人很幽默風趣,訪談當中也都侃侃而談,非常有耐心的回答我們每個問題,一點也不感煩躁或不悅,讓我們能更進一步的認識這位大肚山寫真的畫家。

家庭因素 阻礙重重

觀覽孫先生的居所,環境不錯,有種了花花草草挺廣闊的後院,還有一排飼養著牲畜動物的低矮房舍,開闊的前庭,差不多有三、四層樓高的透天厝,家境感覺很不錯,根本無法想像孫先生小時候家境窮困的樣子。小時候便住在清水的孫先生,家中有六個兄弟姐妹,加上父母親,家中總共有八個成員,而孫先生排行便是老大,自然很多事情就要扛在肩上。孫先生說,小時候環境不是很好,因為取水不便,有時候一個禮拜才洗一次澡,煮飯還要到鰲峰山上去砍柴,一下課就要割草放牛、照顧兄弟姐妹,不像現在的小孩子這樣輕鬆自在。不過孫先生小時候就很喜歡畫畫,也很具天份,要是作業部有空白的地方,那就是他大展身手的天地了;也參加過不少比賽,亦得到不錯的成績。孫先生非常想要學畫,但他卻也不太敢向父母表明,而父母亦持反對態度,認為學畫畫沒有什麼用、會沒有出路,而且家境也不允許,而且孫先生認為想學卻付不起學費,他更不想要讓別人瞧不起,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孫先生只好打消走藝術之路的念頭。可是孫先生並未就此就放棄畫畫,孫先生說,他會在房裡偷偷的畫,只要一聽到腳步聲就趕快把畫的東西藏起來,深怕被父母看到又要被挨罵,但過了幾十年,這樣的陰影還是深植孫先生的內心。身為長子,為了要分擔家計,孫先生國中沒有畢業就出社會工作了,從事鐵工方面的工作,而這也是他直到現在還在從事的行業。



進入油畫世界

孫先生並非一開始就畫油畫,孫先生說,他以前都是亂畫,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大部分較屬漫畫方面的畫風,內容也較為誇張,較為政治性,後來才漸漸接觸油畫。每個人都有第一次,當然孫先生也不例外,他說,第一次畫油畫真的很醜,不過後來他自己一步一步的摸索,未經過他人指導,漸漸筆下的畫作越來越好,越來越有大將之風範。有一次,有人建議他把作品拿去參展,結果孫先生的作品就因此入選了。受到如此大的肯定,孫先生畫起畫來更起勁、更投入。孫先生說,畫油畫剛開始構圖會花掉,而畫漫畫是一種強調、誇張化,他說他認為油畫是黑是白,然後先把黑的點點出來,然後它的形狀就差不多出來,然後再把層次光的啦、暗的啦表現出來,就差不多,而且水彩畫跟油畫差不多,但油畫的明暗下比要斬釘截鐵,且顏色一層一層的圖,越塗越有感情。
到這裡你應該會想,那孫先生都以什麼為畫畫的題材呢?既然說他是大肚山的鄉土畫家,一定就都是畫大肚山山景囉!其實並不然。孫先生除了畫大肚山的景色外,還畫了不少其他地方的風景及人物畫。孫先生說,他只要覺得漂亮的地方他就想要畫,有時候工作開車經過一個地方,他覺得很不錯的地方,但卻不能在當下畫,他就會做筆記,把那裏的風景一一記錄下來,這樣回到家就能照著筆記,依著印象把那美麗的風景在畫作中重現。孫先生認為他的畫作有某些的故事在裡頭,是具有故事性的畫。他說他之前畫畫的題材都假設在一座山裡面有女人、男人,女孩子感覺很純樸,他們為了生計…等等的一些情節,而且孫先生透露說其實他有畫過裸女,我們很難想像像孫先生這樣樸實的鄉土畫家竟會畫裸女,但其實畫裸女並不一定就代表著情色或其他低級的意味,孫先生說他自己在畫裸女時也很不好意思,而且他畫的並不是以真人為對象,而是憑空想像的,這個裸女是大肚山最美最美的女人,不過他的身體很寬,看上去像是農婦,感覺很純樸。後來我們真的有目睹這幅裸女畫,其實也沒有很入骨、裸露,真的就像孫先生所說的淳樸且樸實的氣質。

鐵工V.S.畫家

既是鐵工又是畫家,這兩個名詞好像碰不著邊,普通人應該很難想像,但卻在孫先生身上擦出火花。很多孫先生的同事、親友也不相信,但孫先生將兩者截然不同的功夫在生活中做結合。孫先生工作時做鐵工的工作,工作之餘便沉浸在油畫的世界,而且他自己用鐵工的技術做了一匹鐵製的馬,大小與真馬差不多,感覺挺有生命力,這不就是將自己的工作與藝術相結合嗎?平時,就如一般中年人,孫先生喜歡聽一些懷舊的老歌,如鄧麗君或是一些台語歌曲。

既然是油畫畫家,孫先生想必應該有崇拜的畫家,孫先生說,其實以前他對這些不懂,因為沒有受過正規的教育,所以對畫家、畫派及藝術史也都不是非常了解,他開始接觸這些知識是始於一位與他同鄉在高中服務的老師給他一本小畫冊,那本是莫內的畫冊,孫先生一拿到便覺得如獲至寶,目不轉睛的一直翻看一幅幅莫內的名畫,他心裡深深感受到莫內那大師級的筆法、筆觸,亦充滿了興奮與感動。他說他也挺崇拜梵谷,雖然他覺得梵谷是瘋狂的,但對於他的畫作亦感到佩服不已。
其實孫先生是一個很懷舊的人,他很喜歡與同鄉年紀較長的長輩聊天,聊以前的歷史、以前的一些故事,他也常想像以前村裡的景象,想要將那些景象畫下來,因為現在或以後的人不知道以前自己的家鄉是什麼樣的景象,這樣一來他們便可知曉一二了。但村里中年長的長輩先後一一棄世,現在的年輕人又不喜歡講一些懷舊、古早的事情,使得孫先生頗為失落,只能自己午夜夢迴時一起以前的種種了。

持之以恆

很多學藝術或學其他技術的人遇到了瓶頸或困難就會打退堂鼓、半途而廢,最後落得高不成、低不就,但熬過這個關卡,也許前面便是海闊天空、璀璨光明的前景了。孫先生雖然受到家人的反對、家境的問題…等等的阻礙,但他並沒有過放棄的念頭,一直以來他都非常喜歡畫畫,自己琢磨、自己摸索,不但在許多比賽受到肯定,亦開了不少場的畫展。但孫先生謙虛的說,他每開一次畫展就會後悔一次,我們聽了也很納悶,他說,每次都會覺得這個螺絲沒有拴好,那個螺絲也沒有拴好…,在家裡看一切都近乎完美,但展覽時卻很想挖個洞鑽躲進去,我想那是孫先生對自己沒有自信、追求完美的關係。我想當初反對孫先生畫畫的父母或親友參觀過他的畫展、看到他現在如此成功,一定也以他為榮。孫先生認為,要從事藝術可以,但是要有另一個正職,意思也就是說藝術要走業餘的,這樣才不至於沒有飯吃、兩頭空,這應該是他自己親身體悟的結論。如過人生可以重新來過,你希望會是怎樣呢?孫先生的答案是,希望能平平順順的走藝術這條路。

未來展望

提到未來孫先生有好多構思,他說等他退休後最好能去老人中心教老人畫畫,一個月一千塊也沒關係,當我們問到何不開畫室教人畫畫時,他回說,教老人畫畫比較有趣,還說人家畫畫他可以在旁邊幫忙指導,比他不懂的老人他勉強可以指點一下,倒是現在隨處都是藝術家,比他高明的到處是,孫先生謙虛的說。
孫先生還提到:「我以後最希望的就是說旁邊能夠自己蓋一個房子,然後把我對自己的感情、對自己的作品,不管好不好,希望說整個屋子都是我的畫畫,然後我會慢慢細數說這個什麼、這個這個,那時候再過幾年有一些人想要聽我講故事的時候,那我這輩子沒有白活了!」,或許是因為孫先生比較沒信心吧!他一直很謙虛,他說除非有個教授級的人認同了他的畫他才會有自信。孫先生說到最近很想買一台貨車,然後一個人孤獨的旅行,把車當床,走到哪裡就畫到哪裡,如果畫到一個地方讓他感到很感動,他就會賺點生活費,這也是他今年的目標。

對他而言,他的夢想就是工作穩定,然後自己能夠獨立,接下來就是他的天空了,他說不管是好是壞,盡全心完成自己的夢想,沒有錢也沒關係。孫先生給人感覺很特別,有種藝術家的性格,有點悲觀,或許是因為小時候不能實現自己願望,讓他散發出現在這種獨特性吧!

經由這次的訪問,對我們來說不僅是認識了一位藝術家,更使我們看到一個活生生不半途而廢、努力不懈而成功的例子,從今以後,如果遇到困難或是瓶頸,想要放棄或是撐不下去時,何不想想孫桂德先生的故事與其事蹟呢?你將會受益良多喔!